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金剛藏王菩薩不入涅槃,就為了護持〈楞嚴咒〉


時間:2019/7/11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~{釋新善}

【爾時八萬四千那由他恆河沙俱胝金剛藏王菩薩,在大會中,即從座起,頂禮佛足,而白佛言:世尊!如我等輩,所修功業,久成菩提,不取涅槃;常隨此咒,救護末世修三摩地正修行者。】

爾時八萬四千那由他恆河沙俱胝金剛藏王菩薩:當時有八萬四千,這那由他恆河沙俱胝那麼多的,也就是百億那麼多的金剛藏王菩薩,在大會中,即從座起,頂禮佛足,而白佛言:在大會裡頭就站起來,向佛頂禮,對佛就說話了。

世尊!如我等輩,所修功業,久成菩提,不取涅槃:就像我們這一類的人所修的功德,早已經開悟了,可是我們不入涅槃,為什麼?就因為願意常隨此咒,救護末世修三摩地正修行者:常護持這個咒,救護末法一切修禪定的眾生;真正修行的這一班人,我們都保護著他。

【世尊!如是修心求正定人,若在道場,及余經行,乃至散心,遊戲聚落。我等徒眾,常當隨從,侍衛此人。縱令魔王、大自在天求其方便,終不可得。諸小鬼神,去此善人十由旬外,除彼發心樂修禪者。】

世尊:這一切的金剛藏王菩薩又說,世尊!如是修心求正定人:像這樣去修行身心,想得到真正的定力,得到三摩地這個人。若在道場,及余經行:或者他在道場裡,或者在其他的地方經行。「經行」,就是來回這麼走來走去的。因為修行人坐這兒是打坐用功,那麼站起來走路,也是一樣用功的。坐那兒,修禪定的功夫;站起來,就修誦持三昧,或者誦咒,或者念佛,這麼一邊走路一邊持咒,這樣子叫「經行」。乃至散心:乃至於你也不修定,也不入道場,也不經行,在這個散心的時候。遊戲聚落:或者你到外邊其他的小城市去旅行。在你去旅行到其他的鄉村去的時候,你都可以持咒。

這八萬四千金剛藏王菩薩說:我等徒眾,常當隨從,侍衛此人:你若是誦持〈楞嚴咒〉有了功夫,有了受用的人,這八萬四千金剛藏王菩薩和他的徒眾、眷屬,都隨從保護著你。到處就像那當兵的侍候官長一樣,你到什麼地方,往那個屋裡一坐,那門口就有站崗的了,給你守護著門口,保護著你。這八萬四千金剛藏王菩薩都保護著你!

縱令魔王、大自在天求其方便,終不可得:縱然叫這個魔王和大自在天魔等,想找他一個漏洞,找他一個痲煩,都沒有辦法可以來給他痲煩的。諸小鬼神,去此善人十由旬外:那個魔王和大自在天王尚且如此,那一切的小鬼神、小鬼兒、小神,都要離開這個善人「十由旬外」,就是八百里地之外。除彼發心樂修禪者:除非這個小鬼神他發心愿意聽經、願意聞法、願意修禪定的。這樣的眾生,那麼他可以來到這兒參加這個道場,可以隨喜這個法會,可以來聽經。如果他不願意的,就一定要走出八百里地以外去。

【世尊!如是惡魔,若魔眷屬,欲來侵擾是善人者;我以寶杵,殞碎其首,猶如微塵,恆令此人所作如願。】

世尊:金剛藏王菩薩又叫一聲世尊。如是惡魔:像這一類的惡魔。什麼樣的呢?就好像現在到每一個城市,令每一個城市人暴動,令每一個城市人放火、殺人、搶東西;這默默中,都有一個魔王操縱著這種的事情。默默中,一般人是不知道的。你要是修佛法得到真正的定力了,有善根的人、開佛眼的人,都可以知道了,知道這種的情形是什麼樣子。

但是這個魔,他的法術很大的,比佛法還大。佛法,你要修行很久,三年、五年、十年、二十年修行,或者得到一點的好處。他那種的魔,喔,很迅速地,他就修得很有神通!所以現在任何一座城市起暴動,甚至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,發生一切痲煩的事情,默默中都有魔王在那兒主持的。但是若有人會念〈楞嚴咒〉,這整個世界的魔王就都老實一點。如果沒有人念〈楞嚴咒〉,那他就得便了,隨隨便便就擾亂這個世界。

若魔眷屬,欲來侵擾是善人者:金剛藏王菩薩說了,像這一類的惡魔,和這魔王的同類,他想來侵害擾亂這個修善的人。我以寶杵,殞碎其首,猶如微塵:我用我這個寶杵,把他頭給打碎了。碎得什麼樣子呢?像微塵那麼碎。恆令此人所作如願:常常使令這個修善的人都遂心滿願。

【編注】恭錄自《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(七)》〈四種清淨明誨‧楞嚴神咒〉(宣化上人講述)

文殊師利勇猛智,普賢慧行亦復然,

我今回向諸善根,隨彼一切常修學。

三世諸佛所稱嘆,如是最勝諸大願,

我今回向諸善根,為得普賢殊勝行。

「文殊師利菩薩·佛學平台」

法師開示 |佛學智慧 |佛經講解 |因果故事

攜善者同行,與智者為伍

念念精進修身,圓滿證道成佛

普為一切閱讀、分享、轉載的善友回向

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,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···

頂禮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

從朝至暮一句佛號勿令間斷

ná mó ā mí tuó fó

南 無 阿 彌 陀 佛

一句佛號 從朝至暮 勿令間斷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