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慧律法師:《馬祖道一禪師廣錄》21


時間:2019/7/12 作者:清淨心

【一切法皆是佛法,】這《金剛經》早就講了。【諸法即是解脫,解脫者即是真如。】為什麼諸法即是解脫?

舉個例子,諸位,譬如說,這是眼鏡盒,當然大家就不要了,如果這個是鑽石,diamond,放這兒,要死多少人啊?多少人來搶啊?真的!是不是?好,一對夫妻出去,這個老婆很愛鑽石、黃金,她看上那個專櫃的鑽石跟黃金,她就跟老公講:「餵!老公,老公!我要那一顆。」還最大的,幾克拉的,一百多萬!他說:「不要買啦,不要買啦!」兩個人從專櫃吵回來,吵到家,吵到要離婚。

諸位!講這個是要叫你開悟的,注意聽!那一顆鑽石,有叫你來愛我嗎?說:「你愛我,你來跟我買,你愛我啊,愛我啊!」那鑽石放在那邊,一句話也沒講啊,就是你起心動念啊!是不是?萬法不是唯心所造嗎?是你起心執著它,說它那個是鑽石。這個老婆是非買回來不行,這個老公是買不下一百多萬!吵翻天,鬧到要離婚,就是這樣子。諸法就是解脫相,像我看得鑽石,就跟一顆石頭沒什麼兩樣。是不是?我看那個新娘帶那個鑽戒,還拔不下來,還要去用肥皂潤滑一下,那麼辛苦幹什麼呢?像我這樣子不是很好嗎?(兩手攤開)不須要這樣子嘛!

台灣現在的竊盜集團那可厲害了,有一個婦人掛了一個幾克拉的鑽戒上廁所,那個歹徒就跟在她後面了,上廁所出來,刀子就拿出來了:「我給你兩種選擇,一個是你自己把那一顆鑽戒拿下來給我,第二個,不然就把你的這一根手指頭剁下來,你自己選擇!」當然選擇第一項了,開玩笑!她拔了老半天拔不出來,那個歹徒就說:「快!」「我在努力啊,我正在努力了!」要砍下來了!「拜託啦,不要把我砍下來!」(眾笑)

像我們上廁所,歹徒跟在屁股後面,我沒有啊!要,這個表給你啊,這信徒送的。對不對?「哎呀,師父,您這個表多少(錢)?」這沒有多少,信徒買的,我用的東西都很便宜的。所以說不懂佛法,就以為穿得很好、戴得很好,他認為這個叫享受,你不曉得你冒著生命的危險招搖啊!是不是?每天要出去的時候,哇!打扮得不得了,裙子又穿得那麼短,為什麼要這樣子呢?這個也是業,女人的業障還是很重——我是講外面的!(眾笑鼓掌)哎呀,這照鏡子要照一個鐘頭,這樣子,一二三,震一下,OK!(作甩頭髮狀)好辛苦喔,好辛苦!像我,不用甩了,360度都是光的,是不是?(眾笑)所以煩惱少。

我們了解了佛法,知道穿得漂亮、戴得很好,不代表你是解脫。所以,佛法是告訴我們解脫。一切法皆是佛法,諸法就是解脫相,解脫者就是真如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