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大安法師:做了種種功德,如何回向利益最大?


時間:2019/7/12 作者:清凡居士

凡誦經、持咒、禮拜、懺悔、及救災、濟貧,種種慈善功德,皆須回嚮往生西方。切不可求來生人天福報,一有此心,便無往生之分。而生死未了,福愈大則業愈大,再一來生,難免墮於地獄、餓鬼、畜生之三惡道中。若欲再復人身,再遇淨土即生了脫之法門,難如登天矣。

——印光大師

大安法師譯:

一個淨業行人,凡是讀誦大乘經典、持種種咒、禮佛懺悔這樣的一些修行功德,以及在世間賑災救災、接濟貧苦等種種慈善的功德,都要“回嚮往生西方”。

“回”就是迴轉,“向”就是指向一個目標。

通過這一回向,這些誦經念佛、濟貧賑災的功德,就從有為的福德轉為無為的功德。

在此需要注意的是,千萬不要做這些修行的事情只為求來生的人天福報,如果一有求來生福報的心,就決定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何以故?由於你是願求來生福報,就沒有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願。沒有這個願,你就感通不了佛力,就不能往生。

生死輪迴的問題沒有得到解決,受業力的牽引,你就還要在六道中輪轉。

下輩子投生的時候,今生誦經、禮拜求得的福報就會現前,這是法爾自然的因果。但由於隔陰之迷,下一世往往是迷惑顛倒的,你就會利用這些福報去造業。

你的福報愈大,藉助福報所造的業也就愈大。如果你沒有權勢與財富,還沒有機會、沒有可能去造更多的業;一旦你有權有財了,縱情酒色,造的業可就大了。

再一投生就是第三世了,隨著業力,第三世就一定會墮到地獄、餓鬼、畜生三惡道裡面去。

所以淨土宗祖師總是開示我們:一個持戒念佛行人,如果他不能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那么他與旃陀羅、五逆十惡的罪人相比,下地獄只是一步之遙。只有一步之遙,都是要下地獄的。

到了三惡道里,再想出頭,得人身,就不知道又要經過多少劫了。

等到三惡道的罪業受完,再浮起頭來得到人身,這時候再想遇到念佛往生、當生了生脫死的法門,那個困難的程度就比登天還要難了。

《佛說無量壽經》上講:有很多菩薩能生起佛法廣大威德異門,然由於沒有聞到念佛往生一法,都有一億的菩薩退轉無上菩提心。

我們看現在的地球,六十多億人中又有多少能夠遇到淨土念佛一法呢?所以說能專修淨土,這是很難得、很稀有的事情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