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大安法師:竭誠盡敬 精中求博​


時間:2019/7/10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~{釋新善}

修學淨土法門要具備誠敬的心態。竭誠盡敬,便能顯發明德。誠明互彰,便可參贊天地、化育萬物。有真誠心,自然會找到實現目標的良佳方法。

《觀經》開示,九品往生者要發三心,即至誠心、深心、回向發願心。三心圓發即得往生。三心即是佛性實相的表達,即純淨的信心。這一念信心契入阿彌陀佛慈悲願海,就能成辦往生大事。哪怕是五逆十惡的罪惡眾生,亦能蒙佛救拔,生到淨土。

眾生的業力再大,然與阿彌陀佛的願力相比亦屬微不足道。真妄相較,從清淨平等心生起的佛之願力最大。所以淨土宗的修學不宜僅拘囿於語言文字、名相概念之中,應從信心與誠敬中討究,在淨土宗不可思議之本位來領納,心靈默應,超情離見。

一般學者做人文社科研究大多屬寶塔式,即從查閱相關資料下手,從中形成觀點,然後再加以論證;或直接從思想實驗入手,建立某種解釋模型,然後再尋求實驗室中的數據證明。

然淨土宗作為一個不可思議的理事雙備的佛教法門,如果沿用寶塔式的研究路向,訴諸量化的實證,或難契入。淨土宗應在樹立信心與誠敬的前提下,建構樹幹式的修學模式。

開始時,不宜涉獵太廣,應一門深入,在淨土宗經論聖言量與祖師們的撰述上痛下功夫,就好像樹根扎到地里,扎得愈深,愈能得到深層地下水的滋潤,然後破土長出樹幹。樹幹再向上生長,並向四周延伸,就會越來越枝繁葉茂、花鮮果碩。樹幹能夠不斷地生長,也就能夠變得越來越粗壯,越來越高大,不像寶塔式最終停滯於頂點,無能超越。

淨土宗修學走樹幹式路向,將會越走越寬廣,這屬於精中求博。當然,起始要難些,但先難而後獲,終究必可獲得淨土宗比較真實的內蘊。

樹幹式修學要求我們首先得對淨土宗五經一論的基本原典十分熟稔。如何熟稔呢?必須用讀誦、書寫、禮拜的方式,做鈍功夫。

在恭敬讀誦書寫時,無須琢磨文義。或恭敬地抄寫,或一字一拜,這樣用上若干年的鈍功夫,或能體會些許如來真實義。得意忘言,得魚忘筌。切忌師心自用,自立章程。

須知,吾輩凡夫通體在迷惑顛倒中,不可輕信自己的觀點與標新立異的論斷,那些觀點與論斷大多自失誤他,誠可悲嘆。唯有建立淨土宗經典聖言量與祖師原則立場這兩大參照系,方能握持辨別是非邪正的準繩。否則,鮮有不被邪知邪見或相似佛法所迷惑者。

淨土宗真諦的把握不可訴諸邏輯思維。眾生的分別執著正是遮蓋佛性的兩大障礙,我們要加以化解。如何化解呢?就是用至誠心、無分別心去讀誦、書寫、禮拜、持名念佛,虔祈三寶慈佑加持。只有以古為師,入乎其內,出乎其外,方能演說與撰述一些比較如法的語言文字。

是故,心性現量領悟與述而不作乃是淨土宗修學中的兩大法寶。能如理如法地重述佛言祖語,智慧即在其中,自利利他的功德亦在其中。伏冀諸同仁共勉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