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大安法師:修行以念佛為穩當,為什麼?


時間:2019/7/10 作者:清凡居士

【修行以念佛為穩當。及真歇了(禪師),謂淨土一法,直接上上根器,傍引中下之流。又曰,洞下一宗,皆務密修,以淨土見佛,尤簡易於宗門。又曰,乃佛乃祖,在教在禪,皆修淨土,同歸一源。可以見其梗概矣。】

——《印光法師文鈔》

百丈懷海禪師建立叢林,百丈清規中有一條「修行以念佛為穩當」,這是百丈禪師說的話。我們修行了生脫死的道業以念佛為穩當。為什麼念佛為穩當?因為念阿彌陀佛名號有佛力的加被、加持,名號裡面有光明,光明能夠護持我們不受外魔心魔的干擾,也不使我們的心性受五蘊魔的干擾,所以我們在修行道路上得到佛的加持、護佑,才能夠穩當地成辦道業。

真歇清了禪師,是丹霞禪師的法嗣,他是參禪開了悟而且開堂接眾。然而他臨命終時是念佛坐化的。他有一個著述叫《淨土說》。在《淨土說》中,他說淨土往生一法,專接的是上上根器者。他是對淨土法門的奧妙,有相當的了解後才說出這個話。一般宗門下的善知識總認為參禪是上上根器,然而真歇清了禪師,卻說念佛往生一法是上上根器所修的。這種說法不僅是禪宗的祖師,就是華嚴宗的祖師也是這樣說的。

華嚴宗有一位賢首祖師,他在註解《大乘起信論》的時候談到,有三種根器的人對應三種修法:修懺法,懺悔來懺除業障的是下根器所修;修止觀是中根器所修;以信願念佛求生極樂世界,這是上根器所修的法門。

一個人要相信念佛一法,一定要對禪宗的真空有所把握,要深契,由真空裡面生出的妙有能夠相信,那可不是上上根器嗎?能夠相信真空就是上根器,相信真空產生的妙有,就是上上根器了。所以般若系經典種也講到,對上根器的可以說空,對於上上根器的,就得說妙有。

淨土一法是真空妙有,稱為第一義諦、妙境界相。第一義諦就是空性,妙境界相就是不可思議的境界從空性生髮出來的。西方極樂世界全體的依正莊嚴以及六字洪名就是第一義諦、妙境界相。所以明了真空才能相信妙有,相信了妙有才能深契真空,越空越有,越有越空,空有不二。所以淨土法門是接引上上根機,然後兼帶引導中下根機的修行人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