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這就是三皈依的重要


時間:2019/7/13 作者:王習訓

所以三皈是時時刻刻提醒我們,我們早晚課念三皈,每天這兩次講經念三皈,念三皈是真的皈依,藉著三皈的文字提醒我們真皈依,這起作用,時時刻刻不離三寶。

皈是回頭,我們有沒有回頭?依是依靠,是不是真的依靠了?

所以多少人天天還是念在口頭上,心裡頭沒有佛法僧,沒有三寶,心裏面還是貪瞋痴,還是自私自利,這樣學佛學一輩子都不得力,最後還是要搞六道輪迴。

這就是三皈依重要,時時刻刻提醒,我要回頭,我要依佛。這個佛是自性佛,不是外面的,佛是覺悟的意思,依自性覺,從迷惑顛倒回過頭來依自性覺,這叫皈依佛,不迷信。

看到釋迦牟尼佛就想到自性佛,見到阿彌陀佛也要回歸自性佛,才管用,自性彌陀,唯心淨土。

皈依法,法是正知正見,法是菩提心,法是真誠心,真誠心就是法。

真誠心能生萬法,這個萬法是實報莊嚴土,不是十法界。

十法界是妄心生的,不是真心,所以我們用妄心就脫離不了十法界。

我們是更可憐,連自己造作罪業不知道,將來墮地獄,不知道什麼原因下去的,你說多么可憐!滿以為這一生都在做好事,不知道我們全做錯了。

怎么錯?完全是為六道輪迴,製造六道輪迴,你怎么能出離六道輪迴?要想出離,從今天起遠離六道輪迴。六道輪迴是什麼?是見思煩惱。見思煩惱,見就是你看錯了,思就是你想錯了,你對人、對事、對物看錯了、想錯了,果報就是六道輪迴。

所以我們要依佛陀,佛陀教給我們正知正見,正確的觀察,正確的思惟,那是遠離身見、邊見、見取、戒取、邪見,把這五種錯誤的看法放下,不再用它了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五0叄集)2013/11/7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