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修行在哪裡修?


時間:2019/7/12 作者:王習訓

修行在哪裡修?實在講就是六根在六塵上修,叫真修行。你不能不見,不見,我心清淨,不算清淨;接觸清淨,真清淨。眼見色在練什麼?練不執著,從這個練起。用什麼方法?用忍,忍辱波羅蜜,能忍就能得定,能忍是真精進,精進才得到禪定,不接觸不行。

這裡頭有智慧,智慧是什麼?凡所有相皆是虛妄,順境、善緣是虛妄的,不必起貪戀,貪愛的心不會生起來,所以叫功夫,不生煩惱。逆境、惡緣不生瞋恚,用什麼心?平等的愛心,就是慈悲心,看到眾生苦,眾生還有煩惱,我要如何幫助他破迷開悟,離苦得樂。

諸佛菩薩示現在人間表法,做樣子給你看。釋迦牟尼佛做了四十九年,他天天接觸大眾,沒有一天迴避的,來者不拒,不拒絕,去者不留。用的是清淨平等覺待人接物,沒有用貪瞋痴慢疑,沒有用七情五欲,這些統統遠離,他成就了。

成就是完全用清淨平等覺,這叫真心,這叫菩提心,發菩提心,要用清淨平等覺生活、工作、待人接物,要把它用上。落實在三福、六和,落實在這裡,三福、六和又落實在《弟子規》、《感應篇》、《十善業》,多圓滿!多美好!向上提升,落實在六波羅蜜、落實在普賢十願,那就是極樂世界的法身大士。

解門跟行門都要掌握到總綱領、總原則,一點都不囉嗦、都不麻煩。淨宗的總原則、總法門就是一句佛號,阿彌陀佛四個字,大總持法門,大陀羅尼。生活、工作、待人接物法喜充滿,真的像彌勒菩薩一樣的慈祥,心裡是阿彌陀佛,對外統統是阿彌陀佛,純淨純善,沒有邪惡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(第五0二集)2013/11/5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