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世界成就品第四


時間:2019/7/16 作者:念佛拜佛

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

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

世界成就品第四

◎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

美國萬佛聖城宣化老和尚講述

開經偈

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

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

「世」,就是所說的這個三世;過去世、現在世、未來世,這叫三世。「界」,就是方界,又叫方分。因為有一個界限,有一個方向這個分別,所以它叫方分。

這一個世界的成就,怎麼樣成就的?世界有所成就,就有所毀壞。那麼,總括起來講這個世界,「成」二十個小劫;「住」二十個小劫;「空」又有二十個小劫;「壞」也有二十個小劫。二十個小劫就是一個中劫,這四個中劫合起來謂之一個大劫。這個每一個小劫就是一千個劫合到一起,這叫一個小劫。

那麼,怎麼樣一千個劫呢?就是一增一減這叫一個劫。由人壽八萬四千歲,那麼一百年的生命減去一歲,身量的高度減去一寸,那麼減到人壽到十歲上再增。增也是一百年,身量的高度增加一寸,壽命增加一歲,這增到八萬四千歲。這一減一增這叫一個劫。有一千個這一個劫,叫一個小劫。二十個小劫叫一個中劫。四個中劫合起來這叫一個大劫。這是這個世界的成就,需要這麼長的時間。

「品」,那麼這一品它是在本經上文當第四品。

爾時,普賢菩薩摩訶薩,以佛神力,遍觀察一切世界海,一切眾生海,一切諸佛海,一切法界海,一切眾生業海,一切眾生根慾海,一切諸佛法輪海,一切三世海,一切如來願力海,一切如來神變海。

「爾時」:就是這個世界成就品開始說的時候。在這個時候這個「普賢菩薩摩訶薩」,他是菩薩之中的一個大菩薩。「以佛神力」:普賢菩薩他以法界為身,成就諸佛的功德,成就諸佛的神通變化,一切一切都和佛是無二無別了。可是他還是很自謙地,一切他都說藉著佛的力量,所以說「以佛神力」,藉著佛的神力,憑仗著佛的大威神力,「遍觀察一切世界海」:他普遍來觀察,來研究這一切世界海。這個世界怎麼樣它成就的?怎麼樣它又住?怎麼樣又壞?怎麼樣能空?這一切的問題,一切的道理,他把它研究得清清楚楚的。

「一切眾生海」:這個世界是怎麼樣成就?他明白了。那麼有世界有什麼用呢?這個世界是給眾生預備的,眾生好在這個世界上生存。那麼這個眾生不是一類的眾生,有種種眾生。這個眾生多得是數不盡那麼多,所以叫眾生海。這個眾生各有各的因緣,各有各的果報,所以這眾生海裡邊,也有很多的道理應該要知道的。

「一切諸佛海」:那麼這個世界有眾生了,眾生就有有智慧的;有智慧就要修行,要修行就會成佛。所以一切諸佛是從眾生所成就的。「一切法界海」:那麼這個世界不是單單就這一個世界,有十方的世界,也有十方的法界;盡虛空遍法界,所以叫「一切法界海。」那麼這一切法界海,普賢菩薩他也是普遍觀察;一切諸佛海,普賢菩薩也是普遍觀察;一切眾生海,他也是普遍觀察。

「一切眾生業海」:有了世界,又有了眾生,又有了諸佛,又生出這十方法界。那麼在這十方法界裡邊,眾生更多了。這一切眾生的「業海」∶「業」就是所造的業。每一個眾生他所造的業也不同。這一業力,有善業有惡業。善業就是向上升的;惡業就是向下墮落的。

你造善,修五戒十善,就升到天上去。「十善」就是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,這身的這個三惡不犯了;不妄語、不兩舌、不惡口、不綺語,這是口的四惡沒有了。你再不貪、不瞋、不痴,這意的三惡業也沒有了;三惡業沒有了,就變成三善業。意也變成三善業,是身也變成三善業,口變成四善業,那麼合起來這十善。十善就會升天;你要造十惡,就會下地獄。

這個十惡就是十善的一個反面;反過來就是十善,反過去就是十惡。眾生所造的業,就因為它沒有形相;如果這個業要有形相的話,把這個虛空早都給塞滿了。甚至於把這虛空都可以漲得破碎了,虛空都沒有。就因為它沒有形相,所以這還不需要預備一個地方來裝它。那麼眾生這個業海,是無量無邊的,所以叫「海」。

「一切眾生根慾海」:所有這一切眾生這個根,有的善根深的,有的惡根深的。善根深的人就願意學習佛法,孝順父母、師長、三寶;這惡根深的就不孝順父母,不恭敬師長、三寶。「欲」,欲就是五欲。這五欲就是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。第一願意要發財;第二願意要美色;第三願意有一個好的名;第四願意吃好的;第五就願意睡覺∶這五種欲就是地獄的五條根。那麼這個根和這個欲,這是眾生的一種障礙。那麼你要把它變成善根,那麼就修道就有幫助。所以這根也是不同的,根欲。

「一切諸佛法輪海」:眾生有這多的根欲,這麼多的毛病。一切諸佛就有這麼多的法門,來輾轉教化這一切眾生,轉大法輪,演說八萬四千種的法門。「一切三世海」:那麼前邊所說這個世界海,只說這一個世界。那麼三世海,一切過去的世,一切現在的世,一切未來的世;在過去世有無量諸佛,現在世又有無量諸佛,未來世還是有無量諸佛,那麼即成這三世海。「一切如來願力海」:一切的佛,為什麼成佛呢?就因為他們都發過願,以這個願力來成就的,才成佛了。「一切如來神變海」:那麼佛成佛了,他就遂心如意,有一種神通變化,這種分別也是也多得不得了,所以叫「神變海」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