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回向的真實含義


時間:2019/7/19 作者:王習訓

下面講回向,「回向者,以自身一切所修之善根,向於眾生,又向於佛道也」。迴是轉過來,迴轉,向是向著一個目標,我把我所修學的一切功德、一切善根,不想自己,也就是說,我自己不想享受,給誰?給一切眾生,向於眾生,向於佛道。向於佛道是希望正法久住,向於眾生是希望眾生破迷開悟,離苦得樂。佛門弟子,真正在佛法裡面學到智慧功德,他肯定是這么做,他不會去享福。就像釋迦牟尼佛一樣,釋迦牟尼佛叄十歲成道了,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,他不到華藏世界去,他不到極樂世界去,他在我們人間住世八十年,我們中國人說他老人家八十歲過世,外國人講實足年齡七十九歲。叄十歲成道,開始教學,過一個苦行僧的生活,給我們後人做榜樣。他能不能享受榮華富貴?有這個條件。你看大乘經上記載的,當年在世印度十六位大國王都拜他老人家做老師,現在講的國師,他不是一國的國師,十六國的國師,這大國,小國沒說。這些國王大臣、大富長者供養釋迦牟尼佛,那還有什麼問題!你看佛怎樣?佛沒有接受,建築的宮殿樓閣不要,他過他的遊牧生活,樹下一宿,日中一食,他過這個日子,居無定所。

僧團不能說小,我的看法至少叄千人以上,這么大的一個團體。上午早課完了之後,佛帶著大眾到外面去乞食,中午吃完飯之後經行,經行之後這就是講經教學,四十九年如一日。只是教學,沒有任何儀規,沒有在一起打個佛七,沒有,也沒有搞一個禪七,現在這些佛事活動,在釋迦牟尼佛那個時代完全沒有。佛陀在世就是講經教學,每天跟大家上課,研究討論,解答問題,他們是這么樣的一個團體,我們得認識它。嚴格的說起來,它沒有宗教行為,它是社會教育,它不是宗教。宗教教學的目標是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,離苦得樂要用教育的方法來解決。佛知道眾生的苦從哪來的,從迷惑來的,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一無所知。

世尊四十九年講經教學教什麼?我在早年,應該是叄十多年前,在台灣,我記得是農曆年的時候,有一對青年的夫婦,他也是大學教授,過年來看我,告訴我,他在輔仁大學課外開了一門課,《普賢菩薩行願品》,告訴我。好,在大千佛學社。我提出一個問題問他,我說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講經教學,他到底講的是什麼?你用一句話回答我,不囉嗦,一句話,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他講什麼?他想了有五、六分鐘想不出來,因為我限他的條件是一句話,實在想不出來,他問我。我說《般若經》上有一句話,四個字,「諸法實相」,我說用這一句話回答可不可以?這一句話的意思就是宇宙人生一切法的真相,這釋迦牟尼佛一生所講的。他同意。你對於一切法的真相了解、明白了,你就開悟了,你就離苦得樂了。

所以佛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,用教學的方法。教學能幫一切眾生離苦得樂,教學也能幫助一個社會離苦得樂,也能幫助一個國家離苦得樂,也能幫助全世界離苦得樂,妙極了。中國古聖先賢聰明,佛法沒到中國之前,肯定沒到中國之前,這個話不是從佛那裡聽來的,中國人自己說的,「建國君民,教學為先」,這是出在《禮記.學記》裡面。現在學術界考古,《禮記》這部書的成就應該在漢朝之前,也就是說春秋戰國那個時代,那個時代佛教沒傳到中國來,中國人重視教育,教育能解決一切問題。佛懂得,所以佛是用教育解決世出世間一切問題,都能達到究竟圓滿的功德利益,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。

所以迴向這個意義非常的深廣,不為自己,為別人,我自己所修、所學、所教、所傳全是為別人,沒有一樣是為自己,真正做到無我、忘我。為什麼要為別人?為別人是真正為我,因為自他不二,知道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的關係是一個生命共同體,是一體。所以大乘教裡面說「無緣大慈」,慈悲是愛,無緣是沒有條件,無條件的愛。就像父子,父母愛兒女,兒女愛父母,這是天性,沒有任何條件。「同體大悲」,大悲是憐憫眾生在受苦,幫助他解決苦難,眾生跟我一體,幫助眾生就是幫助自己。只有徹底了解諸法實相,他才能做到,他才能夠樂此不疲。所以釋迦佛不做國王,世間種種行業他全放下了,他做教員,做教師,終身教學,這樣的身分出現在世間,他不是宗教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