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慧律法師:《馬祖道一禪師廣錄》30


時間:2019/7/22 作者:清淨心

【有為是無為家用,】[家用]就是妙用。有為當體就空,就是無為;生滅當體即空,就是不生不滅。萬法總是生滅無常,如果你體悟到,原來萬法本來就不可得,一切都是妄想顛倒在執著、在作崇。

每天都盼望,今年盼望明年,中秋節快到了,你們有什麼打算嗎?中秋節過了,農曆年快到了,你們有什麼打算嗎?端午節又到了。眾生就要假借這些節慶來過日子,要不然,日子怎么過?是不是?修行人就不需要這樣子了。所以,眾生很多事情都沒有任何意義的。像那個金氏記錄,做一個餅那么大,然後,再切成幾塊大家吃,你頭殼壞掉嗎?是不是啊?搞一個披薩比賽,這個眾生,他就是要搞一些花樣、搞一些名堂,要不然,他日子怎么過呢?搞一些花節、選美,還有那個大胃王比賽,什麼東西...........你們在中國大陸電視,不曉得有沒有看過?比賽吃東西的,我說:不噎死才怪呢!慢慢吃有什麼關係呢?饅頭拿來,一二三,不見了!(眾笑)

底下,【無為是有為家依。】無為法是有為的依。簡單講,有為就是用,無為就是體,依體起用,攝用歸體,體用一如,這一句話就是這個意思。[有為是無為家用,無為是有為家依。]無為是有為的依靠,家依,就是歸就於本體了,總會歸到,最後就是會歸到本體,不可得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