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世界成就品第四⑧


時間:2019/7/23 作者:念佛拜佛

世界成就品第四

◎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

美國萬佛聖城宣化老和尚講述

開經偈

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

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

或有國土周法界,清淨離垢從心起,如影如幻廣無邊,如因陀網各差別。

或現種種莊嚴藏,依止虛空而建立,諸業境界不思議,佛力顯示皆令見。

「或有國土周法界」:或者有國土周遍法界,依法界而住。「清淨離垢從心起」:或者有國土它是清淨離垢的,是從一切諸佛心所生出來的,也是從一切眾生的心生出來的。眾生心裡清淨,能以離垢沒有染污的念頭,得到的國土也就清淨。「如影如幻廣無邊」:這個國土又好像影像似的,又好像幻化出來的,所以廣大無邊。「如因陀網」:就好像帝釋天那個因陀羅網那個樣子。「各差別」:每一個網孔都不同的。

「或現種種莊嚴藏」:或者現出來種種不同的這種莊嚴的法藏。「依止虛空而建立」:它依虛空住,在虛空建立起來的。「諸業境界不思議」:這個一切眾生的業是不可思議的,這個業的境界也是不可思議的。「佛力顯示皆令見」:這一切一切的這種的境界,這都是佛力顯現的,顯示令一切眾生都明明白白,清清楚楚看得見。誰有什麼問題沒有?

一一國土微塵內,念念示現諸佛剎,數皆無量等眾生,普賢所作恆如是。

「一一國土微塵內」:這一一國土就是每一個國家。在每一個國家裡邊,有佛在那兒轉法輪教化眾生。可是,不單在那個國土有佛轉法輪教化眾生,就是在每一粒的微塵裡邊,也都有諸佛在那兒轉法輪,教化眾生。「念念示現諸佛剎」:在每一粒微塵裡頭,又示現出來一切諸佛的剎土。

你們各位要知道,這個「示現」就是一種神通的變化,不一定是這個國土有多大,什麼樣子。這個示現的可大可小,可方可圓,它都是一種神通變化的,念念之中神通變化的。

「數皆無量等眾生」:在這個所示現的這個諸佛剎土,它的數目「無量」,沒有數量那麼多。有多少呢?「等眾生」:有多少眾生就有多少國土。眾生你不知道有多少,所以這國土也是無量無數的。「普賢所作恆如是」:這是這個普賢菩薩,他所修行的願力所成就的,常常是這樣子。

為欲成熟眾生故,是中修行經劫海,廣大神變靡不興,法界之中悉周遍。

法界國土一一塵,諸大剎海住其中,佛雲平等悉彌覆,於一切處鹹充滿。

「為欲成熟眾生故」:過去的諸佛,過去的菩薩,都是為的想令眾生成熟。成熟就是成佛。眾生沒有善根的令他種善;已經有善根的就令他增長;已經增長的就令他成熟;已經成熟的就令他得到解脫。所以說「為欲成熟眾生故」∶諸佛菩薩為教化眾生,令眾生都得到佛果。「是中修行經劫海」:為著想要利益眾生這個緣故,所以在無量劫到現在,這修行經過這個大劫猶如海那麼無量無邊的,那麼長的時間。「廣大神變靡不興」:因為修行時久了,他就有神通,有神變了。

你們各位啊!以後到什麼地方,講話做什麼都要小心一點,不要盡給我添一些個痲煩。那麼,最初五個人到台灣那兒受戒,也不知道誰和這個老道就講,說我有神通。這個老道氣得肚子都要炸了,都要爆了,說:「他沒有神通!他標榜他有神通!」啊,把他給氣壞了,說他沒有神通,他就說有神通。那麼,我現在告訴你們不要到各處......;因為你一說這個,就引起很多人不高興。不知道為什麼不高興,總而言之,他就不高興。我們這一次到台灣去,這個老道也更氣壞了,氣得好幾夜睡不著覺。真是可憐!

「廣大神變靡不興」:這個廣大的神通變化。「靡不興」:沒有不興起的。那箇中興大學就是這個「興。」「法界之中悉周遍」:在這個法界裡邊,沒有不充滿的,沒有不周遍的。

方才我說這個話,真是這樣子。我自己也不知道慚愧,也沒有神通,盡想叫人讚嘆自己,這是假的;不要說騙旁人,就騙這個三步一拜的都騙不了了!現在啊,因為他們也有神通。

「法界國土一一塵」:前面有一句說「一一國土微塵內」:這說,又「法界國土一塵」,這個都差不多的,這何必又講呢?這你們大家都懂了嘛。

像果某人講經,也不知道他真懂了沒懂,但是就說:「這不要講你們都明白了。」要不講你們都明白,又講它幹什麼呢?這才是啊,我不明白這個妙法了。

「法界」就是盡虛空遍法界。這「國土」就是諸佛國土。這個法界,盡虛空遍法界,和十方諸佛國土都是在眾生的心裡呢!眾生的心也都在這個一粒的微塵裡頭。這一粒微塵容納盡虛空遍法界,那麼盡虛空遍法界呢,又能容納這個每一粒的微塵。可是每一粒微塵雖小能容納下法界;不但能容納一個法界,所有的法界都能容納到裡邊去。

這就是昨天晚間講的,這個境界你必須要開了五眼,你就明白這個境界是真實不虛的;沒有開五眼呢,說了,很多人都不會相信的。因為沒有這個道理。《華嚴經》所講的都是沒有道理的道理。為什麼這樣說呢?它說「不思議」;不可思議,既然不可思議,就是沒有道理;要有道理怎麼連思都不能思,議都不能議呢?「不可思議」就是沒有道理,可是沒有道理那裡邊包含著真道理。

「諸大剎海在其中」:諸大剎海在其中,就是這個沒有道理的道理。諸大剎海怎麼能住在這個一粒微塵裡邊呢?所以我說盡虛空遍法界,都在每一粒的微塵裡邊。所以這一句,這不說「諸大剎海?」諸大剎海就是所有的盡虛空遍法界,十方諸佛國土住「其中」,住在這一粒微塵裡邊。「佛雲平等悉彌覆」:佛所有這個光明雲,是平等遍覆一切剎土的,遍覆一切眾生的,所以說於一切處鹹充滿,在每一個一粒微塵裡邊,都充滿這佛的光明雲。

(註:錄音帶里問話部分被剪了。)

上人:......「標」出來;「榜」就是榜樣。「標榜」就是現出那麼一個;本來沒有神通,欸!現出一個有神通的樣子,就是自己說自己有神通,這叫標榜。

如一塵中自在用,一切塵內亦復然,諸佛菩薩大神通,毗盧遮那悉能現。

一切廣大諸剎土,如影如幻亦如焰,十方不見從所生,亦復無來無去處。

滅壞生成互循復,於虛空中無蹔已,莫不皆由清淨願,廣大業力之所持。

普賢菩薩說這個偈頌,他又說「如一塵中自在用」:就好像這一粒微塵裡頭有這種的妙用,自在所化現這種妙用。這種妙用就是在一粒微塵里,能容納三千大千世界。那麼「一切塵內亦復然」:不是單單這一粒微塵里有這種的妙用,每一粒微塵都有這種妙用,都能容納三千大千世界,盡虛空遍法界都在這一粒微塵裡頭所包容著。這是什麼道理呢?就「諸佛菩薩大神通」:這就是諸佛菩薩那種不可思議的大神通力,那種自在的妙用。「毗盧遮那悉能現」:這種的妙用是毗盧遮那佛他完全都能現出來這種妙用,不可思議的這種境界。

「一切廣大諸剎土」:所有一切這廣大的諸佛剎土。你不要把它認為是實在的,這都是「如影」,就好像一個影子似的,「如幻」,是個幻化的。「亦如焰」:也好像那個陽焰一樣的,不是實有的。它都是幻化而成的。「十方不見所從生」:在這個十方世界,也不見它是從哪一個世界生出來的。「亦復無來無去處」:那麼因為它沒有所生,所以也就沒有來,也就沒有去,也就沒有滅。雖然說這樣子,但是它還宛然存在,還有這麼個境界。

「滅壞生成互循復」:這個世界它有世界的壽命。這個世界到滅的時候它自己就滅;到壞的時候它就壞;到成的時候它又成;到住的時候它又住。成、住、壞、空「互循復」,它是互相循環的,沒有一個停止的時候。成住壞空、成住壞空、成住壞空,總是這樣地循環沒有頭。「於虛空中無蹔已」:這種的境界,這種的情形,就是在這個虛空裡邊,沒有暫時停止的時候,成住壞空。「莫不皆由清淨願」:這種的境界都是由毗盧遮那佛,他的清淨願所成就的。「廣大業力之所持」:還有眾生這個廣大的業力,所來支持它;支持它才有這種的成住壞空的情形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