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修行人為什麼晚上不吃東西?()


時間:2019/7/21 作者:清凡居士

在佛教里對於使用飲食方面,早晨是天人吃飯的時候,中午是佛吃飯的時候,過中午之後就是畜生吃東西的時候,到晚間就是鬼吃東西的時候。

本來鬼是找不著東西吃,可是我們人這兒吃東西,這碗和筷子一出動靜,它聽見聲音,就會來搶著吃。我們所吃的東西,到它的嘴裡就變成火,因為它業報太重了,不能吃東西。鬼就以為人用法術將這飲食變成火,不給它吃,於是它就生出瞋心對人就打,或者令人生病,就和人來鬥爭。所以出家人晚間不吃東西,因為這是鬼吃東西的時候。

在早晨是天人吃東西,天上的人在早起吃東西,所以出家人在早起喝粥的時候,送出去一點飲食給天人吃,或者給鬼子母吃。

鬼子母,就是我們講的“羅剎鬼”,他專門吃小孩子。羅剎鬼子母,為什麼叫鬼子母?因為她有一千個鬼子。它帶領這一千個兒子,各處去偷小孩子來吃;人家小孩子一出生,它給偷著來就吃。很多的家庭里,小孩一出生,就被它給偷著吃了,變成很多家庭都沒有小孩子了。於是有人去求佛,問佛這怎么辦?

佛知道小孩子都是給鬼子母偷去吃的,於是佛就把鬼子母最小的兒子給拿來,放到佛的缽裡邊扣著。鬼子母回到家裡一看,小兒子丟了,就各處去找,找來找去,也就找到佛的地方。一聽,它這小兒子在缽裡邊哭,它就想把缽給抬起來,救它小兒子。殊不知,它抬不動缽,回到家又把其他這九百九十九個兒子都帶來,大家一起用力來掀這個缽,也是紋絲不動。

它就向佛來講道理:“你為什麼把我的小兒子搶來放到你缽里,不給我呢?”佛說:“你有多少個兒子?”它說:“我有一千個兒子。”佛說:“你一千個兒子,現在只沒有了一個,你為什麼就這樣著急呢?”它說:“我的兒子,我一個也不能少的!”佛說:“那么你把人世間所有的小孩子都偷著拿去吃,這又怎么講呢?”鬼子母說:“我不是想要吃小孩子,我是沒有東西吃!如果不吃小孩子,我這一千個兒子連我都要餓死!”

佛說:“從此之後,你也皈依三寶、受持五戒,不要再到處去偷人家小孩子吃。你有這么多個兒子,卻一個都捨不得,我把它給扣到缽里,你就這樣著急,世間人的小孩子,你都吃了,人家的父母豈不著急嗎?你不要做這種事情了。”

鬼子母也就答應佛,皈依三寶,受持五戒。於是釋迦牟尼佛就叫所有的弟子,在午齋的時候,送點飲食給鬼子母吃。

所以送食念這首偈頌:“大鵬金翅鳥,曠野鬼神眾;羅剎鬼子母,甘露悉充滿。”說這吃的東西,好像甘露那么甜,無論它們有多少,都可以吃飽的。這是中午送供的偈子,叫“施食”。這個施食,就是給大鵬金翅鳥和羅剎鬼子母的。

恭錄自《妙法蓮華經》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淺釋

日中一食好處多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日中一食,就是早晨也不吃東西,晚間也不吃東西,只在中午十一點到十二點這個時間來吃飯,這叫日中一食。但是一般不明白佛法的人,以為日中一食就是持午;其實不是!持午,就是早晨吃、中午吃、晚間不吃。

日中一食是很好的,可惜不容易做得到。為什麼?民以食為本;一切人都有吃東西的食慾,餓一點,就想吃東西。早起也餓,晚間也餓;好是最好,不容易做得到。好什麼呢?節省很多麻煩;你少吃兩餐,就少大便、小便幾次。“日中一食”這種的功德,說也說不完的;總而言之,你少吃一點東西,就少一點麻煩;吃得太多了,麻煩就會多了。“日中一食”這種的好處太多了!

日中一食,是依照佛的制度、佛的規則來修行的。制度就是規則,就是規矩。早晨,是天人吃飯的時候;佛只有中午來應供;等過午未時,這是畜生吃東西的時候;晚間就是鬼吃東西的時候。

出家人為什麼晚間不吃東西呢?就因為你晚間一吃東西,這筷子、碗一響,鬼就想來同你搶東西吃。可是人吃的東西一到鬼的口裡就變成火;一變成火,鬼就生瞋恨心,就要跟你打齋了,令你生病。所以修行的人,晚間不吃東西,就是這個原因。

恭錄自《佛陀十大弟子傳─摩訶迦葉尊者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