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星雲大師: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話38


時間:2019/7/24 作者:清淨心

【假使興害意,推落大火坑;念彼觀音力,火坑變成池。或漂流巨海,龍魚諸鬼難;念彼觀音力,波浪不能沒。】

這是重頌,或將前面已說了的,再重說一下;或把漏了的地方加以補充說明。

這裡兩首偈,是相當於前面所講的火難與水難,加以殺害,傷害來講,那就是被推入大火坑,在那時候,如念觀音菩薩之力,則火坑立刻就可變為清涼之池,火自其然也就消滅,而人也就得救了。假若又漂在茫茫的大海中,遇到龍魚及諸惡鬼的災難,在那時候,如以念彼觀音之力,即使怎樣洶湧的波浪,也不能把我們沉沒下去。

照文字解釋,念觀音菩薩固然可以;若從理上說,如前所說,火是嗔恚的火,由這嗔恚之火,把人燒得不知顧前想後,等於陷在大火坑中。

這個時候,若念觀音的大慈悲,以清淨崇高的愛水來消滅嗔恚的怒火,則心中就成為清涼池了。

「巨海」,即煩惱的大海;龍魚諸鬼難,就是愛欲的波濤,愛欲的波浪起於煩惱的大海,直至沉淪在戀愛的深淵之中,招來了許多的痛苦與煩惱。

妖艷的身體,比龍魚更可怕;嫣然的嬌態,比惡鬼更可懼!這個時候,若以觀世音的大智慧,洞知諸法的實相,觀察一切皆是因緣的假合,則愛欲的迷執,自然就會消滅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