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度化眾生要觀察根基和因緣


時間:2019/7/25 作者:學佛娃娃

密勒日巴要攝受弟子時,馬爾巴告訴他:「現在是末法時期,具有你這種信心的眾生很少,所以以後你攝受弟子的時候不要跟我學,不要用這種方法,應該以溫和的方式去度化。」後來密勒日巴在攝受弟子的過程中很溫和。

惹瓊巴經常不聽密勒日巴的話,經常和密勒日巴頂嘴,自己想去哪就去哪。惹瓊巴年紀也不小了,好像四十多歲了。有一次,密勒日巴堅決不讓他去拉薩,但他一定要去。密勒日巴也沒辦法。惹瓊巴去了之後就遇到了障礙。儘管最終也成就了,但是遇到了很多障礙,修行過程也很艱難。密勒日巴為什麼沒有用那些暴躁的態度和行為來度化眾生?隨順眾生,也要知道眾生的根基、緣分在哪裡。

我們現在也是如此。如果想度化身邊的眾生,應該要觀察他們的根性、因緣在哪裡,不應該直接去說:「你必須要學佛,必須要修行!若是你不跟我學佛修行就離婚!」不能這樣太直接。應該想點辦法。他的根性在哪?他的緣分在哪?雖然他不願意念經打坐,但是他願意聽佛歌,願意聽我們大圓滿歌曲里的這些歌,就給他唱唱。他現在不願意到道場來修學,就陪他去看看電影,或者運動運動,在這個過程當中引導引導他。比如,看戰爭片時就對他說:「殺了那麼多人,你看這些可憐的眾生……」看其他的電影時「你看,多無常啊……」這樣慢慢地引導他。

如果遇到的是不信佛的眾生,甚至反對得特別厲害,看似一點善根和因緣都沒有,對這樣的人也不能硬碰硬,應該恆順恆順。他反對的時候,你就偷偷地學;他比較高興的時候,你們兩個說話比較投機的時候,就透露一點,慢慢讓他接受,別太著急。這也是一種方法,這就是恆順眾生嘛!

我們要度化身邊的眾生,要幫助身邊的眾生,因為他們是與我們最有緣分的。若他現在實在沒有這個根基,一點機會都不給你,你對他無計可施也沒事,進行善根回向,然後默默地發願:願他儘快在相續當中成熟善根,儘快生起信心;願自己能儘快度化他,幫助他。願的力量不可思議,若是你能夠真心發願、發利他心,就能為他種下善根。心和心是相通的,如果你真正用心去利益他,善根一定能夠真正融入他的相續,這絕對是沒有問題的。現在科學家研究證明,連水這種物質都能接受信息,接受心的力量、萬物的力量,何況人呢?

——摘自《普賢行願品》講記十三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