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用有限的生命,去承辦無限的利益


時間:2019/7/24 作者:學佛娃娃

我們要抓緊時間,利用人身這個臭皮囊去行持善法,多做善事。當閻羅王來臨時,儘管你很執著這個身體,但死主閻羅王不會說:「你還年輕啊,你很漂亮啊,你這個身體保養得挺好啊,那暫時放一放,過10年、20年我再來接你啊!」不可能有這種事。

閻羅王來了你就得跟他走。你的神識跟著走了,肉體帶不走,成了一具令人作嘔的屍體,甚至連你所謂最親最愛的人都害怕而不敢靠近。

以前你活著的時候他們都對你很好,現在閻羅獄卒們來了,你像個犯人似的被帶走,你的肉體變成了一具屍體,親朋好友們都捂著嘴,覺得骯髒恐怖,趕緊跟火葬場聯繫:「快來把這個屍體抬走。」最多留存一兩天就把你火化了。若是在以前的印度或藏地,就直接把你拉到天葬台餵鷹、餵狗,這時這個身體有意義嗎?現在你總慣著這個身體,冷了?多穿點;餓了?多吃點;伺候它、慣著它,別人碰一下也不行……其實這樣一個不淨袋、一個臭皮囊有什麼?沒必要這麼執著。

現在你應該好好主宰它,利用這個身體多做善事,承辦解脫的大事,這樣才是聰明智慧。生命是有限的,但是我們通過有限的生命可以做無限的事情——解脫成佛是永恆的、是無限的。大家通過一個有限的生命,去承辦無限的利益吧,這是真正的聰明,這叫成功者!

身體若是修持善法,積累善法,我們就可以給它吃的、穿的、用的;若是它不聽話,不去做善事,就什麼也不要給它。

你應該時時觀察,它有沒有做善事?就像主人看僕人似的,它有沒有幹活?不幹活就不給錢。現在社會上有的領導對員工說:「我不要過程,我只要結果!」若是結果好,業績好,就可以多開點工資,讓他出去玩,若是業績不好那就要受懲罰,對身體也要如此。

這個身體也有利用價值,就是多行持善法,多做善事,承辦解脫,這是它的利用價值。雖然它很髒,是一個無常的、沒有用的東西,但是它也有用處,若是用得好的話可以承辦解脫。

我們以智慧之眼觀察這個肉體,看看它有沒有修持善法,有沒有積累善根。如果做得還行,積累了很多無漏的善根,「好,你可以出去旅遊了,可以多穿點,多吃點。」所以我們也可以愛護這個身體,但不是為了貪著它。

——摘自《入菩薩行論》講記32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