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虛雲老和尚:能如此降伏其心,日久功深,​就有到家訊息!


時間:2019/7/26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~{釋新善}

知是空華 · 即無輪轉

達摩祖師曰:「明佛心宗,行解相應,名之曰祖。」行解相應就是說得到行得到。古人有說得到行不到的,亦有行得到說不到的。說屬於般若慧解,行屬於實相理體,二者圓融無礙,就是行說俱到。小乘守偏空見法身,行人惑未破盡,理未打開,所以說不到五品位後,講得天花亂墜,行不到,不能斷惑證真。而今我們說的多,行的少,這就為難了。說的是文字般若,從凡夫位說到佛位,如何斷惑證真,怎樣超凡入聖,都分得開,臨到弄上自己分下,就行持不了。這是能說不能行。

《溈山警策》說「若有中流之士,且於教法留心」,也算好的。我們不但行不到,連說也說不到。古人一舉一動,內外一如,念念不差,心口相應。我們的習氣毛病多,伏也伏不住,更談不到斷了,只是境風浩浩,無真實受用。要說也拿不出來,從經論、語錄、典章上和平時聽到的拿來講,年紀大了,記性不好,講前忘後,講後忘前,講也講不到。既然行解不相應,空活在世就苦了。一口氣不來,未知何往。

我正在這個時候了,一入夢就不知什麼妄想,就不能作主。生死到來,更無用了,日日被境風所吹,無時放得下。既作不得主,講也無用。我今多活幾天,和你們說,還是泥菩薩勸土菩薩,但你們受勸是會獲益的。只要莫被境轉,如牧牛要把穩索子,牛不聽話就給他幾鞭,常能如此降伏其心,日久功深,就有到家訊息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