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念佛的十大功德利益


時間:2019/7/26 作者:藎木

念佛的十大功德利益

在唐朝的時候,有一位永明延壽禪師,大師在《萬善同歸集》裡面總結了念佛的十種功德,我們知道這些念佛的功德以後,對念佛法門就更加有信心,那是哪十種功德呢。

一、晝夜常得諸天大力神將並諸眷屬隱形守護。

在《阿彌陀經》或者其他淨土經典里,都講到念佛之人會得到佛菩薩和龍天鬼神的護念,佛陀在涅槃的時候,諸天、修羅、藥叉等等全都發願說,在冥冥當中,以行樂道,布施念佛的人。所以在座各位只要保持精進念佛的心,好好念佛,冥冥之中自有龍天護佑。

二、常得二十五大菩薩,如觀世音等,及一切菩薩,常隨守護。

大家知道,西方極樂世界就是阿彌陀佛教化的淨土,像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等諸大菩薩,都是阿彌陀佛隨行的菩薩。所以我們念佛的時候,可以得到諸大菩薩的護佑,因為大家知道,菩薩發了一個願,就是上求佛道,下化眾生。像觀音菩薩,以三十二應身度無量眾生,各位虔誠念佛,一定會得到菩薩的護佑。

三、常為諸佛晝夜護念,阿彌陀佛常放光明攝受此人。

這剛好契合了彌陀本願,大家知道阿彌陀佛發了四十八願,只要是念我佛名號的,都可以得到阿彌陀佛相應的願力的加持,這是彌陀本願。

四、一切餓鬼,若夜叉、羅剎,皆不能害;一切毒蛇毒龍,悉不能害。

當我們有了念佛的功德,有了諸位天神、菩薩的護佑,有了佛光的加持,自然一切的鬼神、羅剎啊、怨賊等等都會遠離。念佛的人,不會遭到邪惡眾生的侵害。

五、一切火難、水難、冤賊、刀箭、牢獄、杻械、橫死、枉死,悉皆不受。

佛法講“一切唯心造”,就是我們所遭受的命運,都是自己內心的顯現,如果一個人心懷貪婪、嗔恨等種種不善的心念,他就招感惡的境界;念佛的眾生,他的善業召感的必是平安、吉祥等具有福報的境界。所以,念佛的眾生能夠轉變自己的心念,通過念佛名號,能夠與彌陀宏願相應,就會遠離橫死災害,這個也是念佛的功德。

六、先所作罪,皆悉消滅,所殺免命,彼蒙解脫,更無執對。

我們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,可能都是被自己的業力所牽引,雖然過去世做過一些功德,讓我們能夠得到人身,但是因為我們的無明,更是造作了無量罪業。怎么能夠消除業障呢?念佛一聲,滅無量重罪,何況是連續七天的精進念佛。所以,一個精進念佛的人,能夠通過念佛的功德,懺悔的功德,使宿世惡業得到削減乃至消滅,自己就更加容易走向解脫。

七、夜夢正直,或復夢見阿彌陀佛勝妙色身。

大家以前不念佛的時候,都會做夢吧?可能夢境有好有壞,是各種幻想或者欲望所顯現,那么念佛以後,有沒有做過吉祥的夢?如果你平日念佛特別精進,心中沒有其他雜念,就能召感吉祥的,有瑞相的夢。我身邊就有老菩薩夢見過佛陀金身,這是吉祥的夢。

八、心常歡喜,顏色光澤,氣力充盛,所作吉利。

大家想想,如果一個人沒有顛倒妄想,全心全意只在一句佛號上,心與諸佛的功德相應,那肯定心生歡喜,是吧?我們心的狀態,對身體的影響非常大。如果一個人心常歡喜,自然顏色光澤,氣力充盛,也就是說,念佛剛開始是改變我們的情緒,心態,甚至能夠做瑞夢。慢慢的,會讓我們身體由內而外更加健康,一些疾病也會痊癒,乃至極難醫治的重症也會不知不覺中得到改善。

九、常為一切世間人民恭敬供養禮拜,猶如敬佛。

一個精進念佛、心中有佛的人,他身上自然有一種莊嚴、超然脫俗的氣質。念佛人得諸佛菩薩、龍天護法的護佑,惡緣遠離,他的內心會變得特別的慈悲,令人感到親切,而且他氣力增盛,氣色非常好,相貌也柔和,這樣具有諸多功德的人,是不是會得到大家的恭敬呢?

十、命終之時,心無怖畏,正念現前,得見阿彌陀佛及諸菩薩聖眾,手執金台,接引往生西方淨土,盡未來際,受勝妙樂。

前九種講是現世功德,第十種就是我們在此生的修淨土法門最終的目的,最終的願望——命終之後往生西方淨土。我們被佛菩薩接引到西方淨土以後,與賢聖為友伴,能夠速成佛道,並且享受勝樂,不再遭受輪迴之苦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