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燒紙錢給祖先鬼神,這些冥紙錢他們能收到嗎?


時間:2019/7/27 作者:王習訓

他說第二個問題,說:「一般民間習俗都有燒紙錢給祖先、給鬼神,請問老和尚,這些冥紙錢他們能接收到嗎?假如能接收到,那我們多燒一些紙錢給他們,祖先不就變成大富翁了嗎?又聽說這些火化的紙錢,會被其他的鬼神搶走,請問老和尚有沒有這回事情?」

答:有!這事情確實有的。燒紙錢這樁事情在中國習俗已經有相當長久的歷史,佛門裡面沒有。所以我們在《印光大師文鈔》裡面看到,有人向印光大師請教這個問題,印光大師他的態度很微妙,他說既不贊成也不反對。為什麼不贊成?佛法裡面沒有。所以我們為佛弟子,應當是依照經典的教誨依教奉行,佛經典裡面沒有燒紙錢的,沒有用這個方法祭祀鬼神的。但是民間習俗有,所以印光法師也不反對。

我們要曉得,人死了以後有六道輪迴,你知道他到哪一道去?這個紙錢只有餓鬼道有用處,其他的五道都沒有用處,他要是到其他道裡面去,這個燒了就沒有用處。所以燒了之後,可能就被其他的鬼搶走了。如果他是在鬼道,確實對他有用處,所以我們不能斷定他到哪一道。但是在一般說,人死了墮鬼道的機會最大,為什麼?你看看經典上給我們講的,六道的業因,餓鬼道的業因是貪心,貪心重、執著慳貪,這是餓鬼道的業因。如果對於慳貪比較淡一點,不容易到鬼道,這是我們必須要曉得的。叄惡道,餓鬼道是慳貪,地獄道瞋恚,畜生道愚痴,就是貪瞋痴叄毒煩惱感召的叄惡道的苦報。

如果我們在這一生,起心動念言語造作,我們的貪瞋痴煩惱很淡薄,真正能夠斷惡修善,善的標準就是世尊為我們說的《十善業道經》。所以印祖一生勸人讀《了凡四訓》,《了凡四訓》課程的目的,是教你真正明瞭因果報應,如果對因果報應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人心是定的,貪瞋痴都可以伏住。確實明白了之後,真的是人一生皆是命,半點不由人。你命裡面有的,你丟都丟不掉;命裡沒有的,想什麼方法你也得不到,得到了之後很快就會失掉。為什麼?命裡沒有。所以一定要懂得斷惡修善,命裡沒有自己可以修來,現在我們認真努力修學都能得到。

世出世間,不管中國、外國,也不管是哪個宗教、哪個族群,沒有人不愛財的,沒有人喜歡愚痴,沒有人不喜歡長壽。所以這叄樁事情,財富、聰明智慧、健康長壽,不管是哪一類的眾生他都希求。我們如果命裡沒有,能不能修得?跟諸位說肯定的,決定可以修得,你要真修!怎樣修法?修布施。

我平常不看電視,報章雜誌統統都不清楚,每一天天下太平,沒事。這次因為要回到台灣來,正好台灣這個地方是SARS的疫區,所以每天晚上看半個小時台灣的新聞。我看的是香港鳳凰電視台,常常出來個廣告,我看了好幾遍,說「有智斯有財」,你們要看的時候可以看到,有智斯有財,這是誤導眾生。有智,不見得有財!我的老師方東美先生很有智慧,講智慧,很少人能夠比得上;他很窮,他沒有財。那個要給它改一個字,有「施」斯有財,布施,有布施就有財!這是真的,財布施得財富,法布施得聰明智慧,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,所以這叄樁事情,統統是布施。所以說「有施斯有財,有施斯有智,有施斯有壽」,這要靠布施。釋迦牟尼佛給我們講的,布施供養福無邊,這叄樁都是福報。財富、聰明智慧、健康長壽,一定要學布施。

我學佛真的是頭一天跟出家人見面,跟章嘉大師,章嘉大師就教我看破放下。我問他從哪裡下手?他教我布施。我就真乾,我確確實實命裡頭沒有財,也沒有壽命,短命。這一生到晚年,有很多人說,有個老和尚跟我講,他說:淨空法師,你走老運。這個晚年統統是這一生(二十六歲開始學佛)修來的,不是前生的。前生有一點小智慧,沒有財富,也沒有壽命。所以這是接觸佛教之後,接受老師的指導,我們認真努力去做,效果非常殊勝,現在確確實實真的是像孔老夫子所說的「隨心所欲,而不踰矩」。不但如此,真的是「佛氏門中,有求必應」,心想事成,確確實實是這樣子。所以佛不欺騙我們,我們一定要有信心,要認真努力的學習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