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大安法師:淨土教起之十因


時間:2019/7/27 作者:清風扶露

大安法師:淨土教起之十因

別則專就此經,復有十義:一、大悲憫念末法,為作津梁故。二、特於無量法門,出勝方便故。三、激揚生死凡夫,令起欣厭故。四、化導二乘執空,不修淨土故。五、勉進初心菩薩,親近如來故。六、盡攝利鈍諸根,悉皆度脫故。七、護持多障行人,不遭墮落故。八、的指即有念心,得入無念故。九、巧示因於往生,實悟無生故。十、復明徑路修行,徑中之徑故。——蓮池大師《佛說阿彌陀經疏鈔》

從“教起所因”來看,具體到《佛說阿彌陀經》上,有十種義理的展開。

第一、大悲憫念末法,為作津梁故。

釋迦牟尼佛講《阿彌陀經》是出於他的大悲心,憫念末法的眾生。“末法”就是佛滅度已經很久了(我們現在就是末法喔),一切聖賢都不過來。法弱魔強,五欲熾盛,眾生煩惱重。

“為作津梁故”,佛宣說淨土法門,是因為悲憫末法眾生,為在苦海當中掙扎的滅頂眾生作拯救的橋樑。

第二、特於無量法門,出勝方便故。

佛為什麼說無量法門?因為眾生有無量的煩惱。無量法門是對治無量煩惱的,但這些都是方便。

那么“念佛求往生”一法是所有方便法裡面的第一方便,又叫“勝異方便”!殊勝、特別的法門,方便又究竟。

第三、激揚生死凡夫,令起欣厭故。

我們這些生死輪迴的凡夫,很難生起出離之心,因為我們曠劫以來都在輪轉。在這個火宅、茅坑裡面待久了,以為就是正常現象,而且還把這個牢獄、茅坑認為是很好的地方,生起不了厭離之心。

也不知道有一個涅槃寂靜、常樂我淨、清淨莊嚴、富麗輝煌的地方可以欣求,所以沒有解脫的想法。這部《佛說阿彌陀經》就能夠起到激揚生死凡夫,讓他生起欣求極樂、厭離娑婆之心。

比如說,《佛說阿彌陀經》首先介紹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,一薰習我們才發現,啊,還有這么好的地方!再對照一下我們現在這樣的生存環境,再用佛菩薩的功德對照自己,這種厭離心就能出來了。他有比較啊!

我們之所以產生不了厭離心,就是沒有比較啊!所以我們讀大乘經典,尤其是《佛說阿彌陀經》《佛說無量壽經》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,能給我們鮮明的對比啊,就能激揚、激活我們厭離娑婆的心,揚起我們欣求淨土的心,這是第三個作用。

第四、化導二乘執空,不修淨土故。

淨土法門是對九法界業力凡夫的拯救,所以也包括聲聞、緣覺。他們破見思惑了,就有取證偏真涅槃這樣的習性。如果取證偏真涅槃,墮無為坑、飲三昧酒,生不起莊嚴淨土、利樂有情的菩提心的話,他就永遠不能作佛,就是“焦芽敗種”。

所以,要讓二乘之人從化城中出來,要讓他相信有他方淨土,有佛的無量功德。這樣他就能夠回心轉向,修淨土法門。這是化導二乘的行人修淨土,趣向成佛的目標。

第五、勉進初心菩薩,親近如來故。

這是在度菩薩,勉勵勸進初發心菩薩要“親近如來”。初發菩提心的菩薩,有悲心,想在娑婆世界救度眾生。但是由於煩惱沒有斷,他也很難度眾生。

就好像看到眾生掉到水裡面,他很想去救,但是不會游泳。由於大悲心很切,“撲通”一下,他也跳下去了,被溺水的人一抓,兩個人同時淹死。所以呢,這就是沒有福德智慧。

對這樣的初發心菩薩,就要告訴他,你必須要先求生極樂淨土,去見阿彌陀佛,悟證無生法忍,得種種神通,具有佛種種果地上的功德,這時候再來娑婆世界救眾生,才有可能。

所以千萬不要發“生生世世在娑婆世界度眾生”的願,你是做不到的。你今生還不知道能否保住下輩子的人身,失人身者如大地土,難道這個大地土的份額裡面沒有你的一份嗎?我們要趕緊求生淨土,去親近阿彌陀如來。

第六、盡攝利鈍諸根,悉皆度脫故。

淨土法門能夠“盡攝利鈍諸根”。眾生的根機各有不同:有上根利智,有愚鈍根機。八萬四千法門,有些教法很高妙,但是下根鈍器就沒辦法契入修行;有些教法鈍根可以去修行,但上根利智之人卻不屑一顧,不對機。

唯有淨土法門有一個很特別之處——能夠攝九法界眾生。上至等覺菩薩,下至悠悠凡夫,只要信願稱名,都能得到相應的利益,都能度脫分段生死和變易生死。

就像面對大海,很小的容器能夠舀滿,很大的容器,也能夠舀滿。

第七、護持多障行人,不遭墮落故。

我們現在就屬於有很多障礙的修行人啊,因為這個娑婆世界五濁惡世,業風浩大,五欲六塵的境界誘惑很強,想要修行,那真是逆水行舟,進一退九啊!所以,有些修行人就會走火入魔,就會在種種的違緣前退轉。

那么念佛行人得兩土世尊的加持,得十方諸佛的護念,得名號光明的護佑,就能夠超越一切魔障,在修行道路上一帆風順。

第八、的指即有念心,得入無念故。

這是從下手修行的方法來看。“的”,是明白,明確之意。“的指”就是明確地指出。是說淨土法門單刀直入,一針見血。就是以念佛心,能入到無生法忍的解脫境界。

“有念心”就是指念佛之心。那“無念”呢?真如體性是無念的,所以八萬四千法門,無非是讓大家“離念”——離開念,回歸到無念的真如體性。

我們念佛法門的修習,不需要無念,只是作念頭上的轉換。我們不念佛以前,都是念五欲六塵;現在信願持名呢,就將念頭系在這句名號上,以念頭的轉換,就能夠契入無念的體性。

第九、巧示因於往生,實悟無生故。

因為我們業力凡夫都有生滅的心,就必然有往生的概念——從娑婆此土往生到極樂彼土,但從自性真如本體來看是無生的。為什麼?往生的境界是不生不滅的!

我們往生之後,能夠見阿彌陀佛,聞大乘的***法,這時候就能悟證無生法忍,大部分的人都是這樣。

如果有一個上根利智在本土修行,執持名號得到理一心不亂,他當下就能悟證無生法忍。

十、復明徑路修行,徑中之徑故。

念佛一門是“徑路修行”。“徑路”,就是直捷、最短的路。在大乘所有修行成佛的法門當中,念佛法門是修行的徑路。

念佛法門裡面又有四種念佛:實相念佛、觀像念佛、觀想念佛、持名念佛。持名念佛又是徑路裡面的徑路,這叫“徑中之又徑”,也就是捷徑中的捷徑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