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無怎麼會生有?現在這個虛空當中,無能生有嗎?


時間:2019/7/27 作者:妙音

諸佛說法皆依二諦,第一個是真諦,諸佛如來之所親證,那是諸法實相,我們很難理解,確實它太深,它太奇妙,不可思議,叫無法想像。另外一種依俗諦,就是我們的常識,這一部分我們就很好懂,為什麼?我們看得到、聽得到、接觸得到,所以沒有懷疑。於是現在確實有不少人產生疑惑,佛所說的,我們能理解的就承認它;他講得太深、太玄的,我們說那是迷信,那個不能相信。幸好現在有一些科學家,根據他們的研究也證實了。譬如佛法講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」,這就很難懂,怎麼是虛妄?明明在現實。近代的量子學家,也不過就是三十年而已,他們研究發現,真的,物質現象是假的,精神現象也是假的,把佛經上講的這麼深的一個道理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」,搞清楚了。物質現象怎麼回事情?原來是從意念累積產生的幻相,它不是真的,而且意念也不是真的。這個問題在大乘佛法裡頭,這講到阿賴耶,就是諸法的源起,今天講宇宙的源起,萬物的源起。佛講得籠統,叫諸法,宇宙也是諸法。這些法從哪裡來的?怎麼發生的?怎麼演變的?到後來歸宿到哪裡去?這都是科學跟哲學裡面的大問題,一直到今天都沒答案,世世代代在研究。

在近代才有科學家發表論文,說明物質現象不是真的,物質的基礎是精神,精神從哪裡來的?他們現在說無中生有。我們要追問一句,無怎麼能生有?這又是個問題。物質現象是知道了,那是精神現象變現出來的,那精神現象從哪來的?無中生有這句話,學佛的人可以接受,可是它不究竟。無怎麼會生有?現在這個虛空當中,無能生有嗎?這個問題在佛法裡面講的,經上說「一念不覺而有無明」,無明這個現象就是阿賴耶,法相宗上講的阿賴耶。阿賴耶的三細相,第一個就是一念不覺,科學家稱為能量,由能量產生信息,由信息產生物質。信息是精神現象,佛法裡面講的見聞覺知,在自性裡面稱見聞覺知,迷失自性之後見聞覺知就變成受想行識,佛法講五蘊出現了。色受想行識,受想行識是精神現象,色是物質現象,從受想行識裡面產生物質現象。這樁事情被現代科學家證明了。科學家還沒有證明的事情,我們猶待證明,等待他證明。

但是佛在經上講,哲學、科學它有極限,就是它有邊際,它沒有辦法突破。什麼原因?因為他沒有離開煩惱,就是說他們依然是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,這個東西沒放下。這是妄心,就是阿賴耶的心心所,這妄心。阿賴耶的心心所,能力最強的就是第六意識,第六意識我們今天稱作思想。六識的能力對外可以緣到虛空法界,對內可以緣到阿賴耶,就是緣不到自性,因為它是妄心,妄心只能夠緣妄境,緣不到真,真就是真如本性。阿賴耶從哪來的?是自性變現的,自性是真的,阿賴耶是虛妄的,所以它緣不到自性。怎麼樣才能見性?菩薩厲害,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,見性是見到真的,就是宇宙的根源。宇宙從哪來的?從自性變現出來的。怎麼變現的?就是一念不覺。為什麼會有一念不覺?沒有理由,一念不覺沒有理由。為什麼?有理由,它是真的;沒有理由,說明這一念不覺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所以叫無始無明,無始是什麼?它沒有開始,如果你有始有終,那又是真的,它沒有開始。

現在這個沒有開始,我們能理解了。從《菩薩處胎經》,佛問彌勒菩薩「心有所念,幾念、幾相、幾識」,從這個問答里,我們知道佛說無始無明的意思了。因為它速度太快,你說它開始,它已經沒有了,已經滅了;你說它滅了,它又生了,幾乎是生滅同時,生滅同時就是沒有生滅。所以這個境界裡沒有過去、沒有現在、沒有未來,這個境界裡沒有時間、沒有空間。沒有空間就沒有距離,在哪裡?就在當下,非過去、非未來,就在當下。而當下不可得,說當下,當下已經成過去了,這是事實真相。這你不能執著,一執著、一分別,就錯了!不分別、不執著,你就見到了,就這麼回事情。科學家不肯放下分別執著,他永遠見不到;他要放下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,他就成佛,他見性了。我們也可以說,科學家已經到見性的邊緣上,就是差這一點,沒法突破。這才完全明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