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法語:妄想分別​執著,這個東西愈少愈好


時間:2019/7/30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~{釋新善}

1阿彌陀佛四十八願,願願都是幫助眾生、成就眾生,令一切眾生在一生當中成就無上菩提、圓滿成佛,從這裡我們能夠體會到阿彌陀佛大慈大悲!

2我們念佛人,最要緊的是要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,為什麼?這個東西放在心上,這是阿彌陀佛跟我們約定的,只要把這個放在心上,他就會來接引我們。「阿彌陀佛」是個標誌,我們身上帶著這個標誌,他一看到,他就來接引我們,這個道理要懂。

3其他的都不能放,其他儘量淘汰,淘汰得愈多愈好。其他是什麼?妄想、分別、執著、憂慮、煩惱、牽掛,這統統叫業障,這個東西愈少愈好。有也能帶去,但是你要把力量、心念集中在這句佛號上,讓這句佛號產生力量。

4我們的力量不能再分散,分得太多,分太散了,怕到時候不起作用,怕不能往生。這樁事情我們不能不顧及,我們不可以大意,要做絕對有把握的事情,那就是我的心念決定集中在阿彌陀佛上,這比什麼都重要!

5五根很重要,這是學習佛法的五條根,如果這五條裡頭缺個一、二條,我們這一生就不能成就,只是跟佛法結了個善緣,阿賴耶裡頭落謝種子,出不了六道輪迴,這個我們不能不警惕。

6我們要問自己:我們有沒有信?有沒有精進?精進,精是純而不雜,進是天天有進步,沒有退步,這真精進。念根,我們的念是念六道,還是念極樂世界?我們的定有沒有生根?定比念升了一級,定久了就生智慧。末後慧根,慧根把世出世間一切法看清楚、看明白,該取的要取,該舍的要舍。

7我們看看那些往生的人,差不多都是預知時至,為什麼有這麼好的感應?他們對於這個世間沒有留戀。沒有留戀,心才能定,才能生智慧;對這個世間還有貪戀,那就不行了,這個道理我們要懂。

8六波羅蜜裡頭,布施是舍,捨得不乾淨,你還有業障,這個業障障礙你五根五力。你看前面,五根五力前頭是什麼基礎?四念處,看破;四正勤,斷惡修善;四如意足,放下。有這麼好的基礎,才有五根、五力;沒有這個基礎,根跟力從哪兒來?

9我們學佛,要先解後行,清涼大師給我們講的順序,第一個起信,第二個解,第三個行,第四個證,信解行證。信心是跟著你的解、跟著你的行而增上。

10一般人信佛,初學都是勉強相信,半信半疑,這是必經的道路,你沒有把它搞清楚,你怎麼可能相信它?勉強相信也是有條件的,相信佛是好人,佛不會騙人;相信老師是好人,老師是有德行的人,這是我們初入門的條件,這樣可以入門。

11入門之後,這個信心要加強、加深,那就要靠解。解得愈透,你的信心就愈真,就愈堅定。到信真正有根了,你看五根、五力,信真正有根,你求生淨土就決定得生。

12蕅益大師在《要解》裡面告訴我們,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。這個信要生根,就是說永遠不會懷疑、永遠不會後悔,有堅定的信心,我們這一生決定成就。有堅定的信心,一定有堅定的願心,這一生只有一個目標、一個方向——西方極樂世界,其他的什麼都不要,統統都放下,這個人決定生淨土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