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定弘法師:佛制不飲酒這條戒,是防止我們犯前面四條根本重


時間:2019/7/30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~{釋新善}

飲酒之惡,它雖然本身沒有什麼罪惡,但是它會促發人造罪惡。往往飲酒之後就會有很多惡念產生,貪的、瞋的。

譬如說在佛經典裡頭記載著,有一個優婆塞,就是在家的居士,男居士,受五戒了,學佛也學得很好。有一天口渴,找水喝,桌上家人放了一杯酒,他不知道,就把那杯酒咕嚕咕嚕全喝進去了。喝進去之後,酒性開始發作,然後神智就開始不清了。這時候鄰居家有隻雞跑進來,他一看,喝了酒就得吃肉,於是就把這雞給抓了,殺了吃,你看犯了殺戒。然後剛吃完,鄰居家女孩子來找雞來,他一看那女孩子又生起了淫念,竟然把人強暴,犯了邪淫。然後鄰居這個家人就告官,把他抓到官府那裡去審,他就在那裡妄語來推脫,不承認,你看犯妄語戒。他偷吃那個雞,是偷盜戒。你看喝酒就喝一杯,完了之後,殺生、偷盜、邪淫、妄語這四條根本重戒全給犯了。

所以飲酒是很痲煩的事情。所以佛制不飲酒這條戒,是防止我們違反前面四條根本重戒。

恭錄自『淨宗根本戒』定弘法師主講(第二十二集)2012/8/20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:57-068-0022

南無阿彌陀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