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智旭大師: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128


時間:2019/7/30 作者:清淨心

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【文句卷第十】

唐天竺沙門般剌密諦譯經

明菩薩沙彌古吳智旭文句

菩薩比丘溫陵道昉參訂

己四、明行陰境三。初總示陰相。二別明發相。三結過勸示。

庚初、中四。初結前想陰盡相。二正示行陰區宇。三懸示行陰盡相。四結示本惟妄想。辛、今初

阿難。彼善男子修三摩提想陰盡者。是人平常夢想銷滅。寤寐恆一。覺明虛靜。猶如晴空。無復粗重前塵影事。觀諸世間大地山河。如鏡鑒明。來無所黏。過無蹤跡。虛受照應。了罔陳習。唯一精真。

⊙虛妄五陰。皆以妄想為本。是故想陰一盡。則平常夢想銷滅也。金光明最勝王經。明十地菩薩。皆有夢兆。故知直至佛地。方名究竟覺者。但此夢想亦自不同。有六凡見思夢想。二乘能銷滅之。有二乘塵沙夢想。菩薩能銷滅之。有菩薩無明夢想。唯佛能銷滅之。又有觀行銷滅。乃至究竟銷滅之不同。若在利根。則一銷一切銷。根或不等。亦可非次第中說於次第耳。覺明虛靜猶如晴空等。正前文所謂於覺明心如去塵垢。乃覺所覺空之境界也。虛受照應者。虛而能受。如谷答響。照而能應。如鏡寫容。了罔陳習者。罔。無也。陳習。前塵落謝影子也。了無塵影。正如谷響鏡容。來無所黏。過無蹤跡也。見思想陰盡。觀同居世間了罔陳習。唯一真空。塵沙想陰盡。觀方便世間了罔陳習。唯一妙有。無明想陰盡。觀實報世間了罔陳習。唯一中道理諦。

辛二、正示行陰區宇

生滅根元從此披露。見諸十方十二眾生。畢殫其類。雖未通其各命由緒。見同生基。猶如野馬熠熠清擾。為浮根塵究竟樞穴。此則名為行陰區宇。

⊙遷流造作。名之為行。即是分段變易二種生死之根元也。今於觀行位中。想心既伏。故行陰境界。從此披露。然猶未見識陰區宇。故未通其各命由緒。而只此行陰。乃十二類受生之本基。浮根塵究竟之樞穴。非此熠熠妄性。則十二類何由受生。浮根塵何由開合耶。殫。盡也。由緒來歷也。野馬。日中所映水上浮游之氣。亦名陽焰。望之似水。即之無實。行陰亦爾。無實性也。樞者。門軸。穴者。停軸之處。由樞穴故。門得開合。由行陰故。根塵妄有生滅也。

辛三、懸示行陰盡相

若此清擾熠熠元性。性入元澄。一澄元習。如波瀾滅。化為澄水。名行陰盡。是人則能超眾生濁。

⊙言此清擾熠熠不停之元性。若銷其性。入於本澄之體。惟一澄湛之元習。譬如波瀾既滅。化為澄水。此則空所空滅。生滅既滅。寂滅現前。是故名行陰盡而超眾生濁也。九界六即。具如圓通中釋。一澄元習者。指識陰言。既稱元澄。復名元習者。以其含藏一切習氣種子。猶屬真常流注。後文所謂。此湛非真。如急流水。望如恬靜也。

辛四、結示本惟妄想

觀其所由。幽隱妄想以為其本。

⊙行陰之相甚為幽隱。而此幽隱。但是妄想所成而已。豈更有他本哉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