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智旭大師: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130


時間:2019/8/13 作者:清淨心

辛三、計一分常

又三摩中諸善男子。堅凝正心。魔不得便。窮生類本。觀彼幽清常擾動元於自他中起計度者。是人墜入四顛倒見。一分無常一分常論。一者是人觀妙明心遍十方界。湛然以為究竟神我。從是則計我遍十方。凝明不動。一切眾生。於我心中自生自死。則我心性。名之為常。彼生滅者。真無常性。二者是人不觀其心。遍觀十方恆沙國土。見劫壞處。名為究竟無常種性。劫不壞處。名究竟常。三者是人別觀我心。精細微密。猶如微塵。流轉十方。性無移改。能令此身即生即滅。其不壞性。名我性常。一切死生從我流出。名無常性。四者是人知想陰盡見行陰流。行陰常流。計為常性。色受想等今已滅盡。名為無常。由此計度一分無常一分常故。墮落外道。惑菩提性。是則名為第三外道。一分常論。

⊙初則計自為常。他為無常。二則單計他常無常。三則單計自常無常。四則雙計自他皆有常無常也。外道十八見中。有我及世間半常半無常論四種。但法相不同。彼雲。一梵天常我無常。二由戲笑故無常。三由相觀視故無常。四捷疾觀察。謂常無常。

辛四、計四有邊

又三摩中諸善男子。堅凝正心。魔不得便。窮生類本。觀彼幽清常擾動元。於分位中生計度者。是人墜入四有邊論。一者是人心計生元流用不息。計過未者。名為有邊。計相續心。名為無邊。二者是人觀八萬劫。則見眾生。八萬劫前寂無聞見。無聞見處。名為無邊。有眾生處。名為有邊。三者是人計我遍知。得無邊性。彼一切人現我知中。我曾不知彼之知性。名彼不得無邊之心。但有邊性。四者是人窮行陰空。以其所見心路籌度。一切眾生一身之中。計其鹹皆半生半滅。明其世界一切所有。一半有邊一半無邊。由是計度有邊無邊。墮落外道。惑菩提性。是則名為第四外道。立有邊論。

⊙性真常中。安有分位。依於行陰。分位妄生。初二皆計三世分位。初以過未為有邊。現前一念相續之心為無邊。次以八萬劫內為有邊。八萬劫外為無邊。三計能所分位。以我為能知故無邊。彼為所知故有邊。四計生滅分位。行陰之性。惟是生滅。生為有邊。滅為無邊也。外道十八見中。亦有有邊無邊四論。但法相不同。彼雲。一有邊想。二無邊想。三上方有邊四方無邊。四非有邊非無邊。

辛五、計四矯亂

又三摩中諸善男子。堅凝正心。魔不得便。窮生類本。觀彼幽清常擾動元。於知見中生計度者。是人墜入四種顛倒不死矯亂遍計虛論。一者是人觀變化元。見遷流處。名之為變。見相續處。名之為恆。見所見處。名之為生。不見見處。名之為滅。相續之因性不斷處。名之為增。正相續中中所離處。名之為減。各各生處。名之為有。互互亡處。名之為無。以理都觀。用心別見。有求法人來問其義。答言。我今亦生亦滅亦有亦無亦增亦減。於一切時。皆亂其語。令彼前人遺失章句。二者是人諦觀其心互互無處。因無得證。有人來問。唯答一字。但言其無。除無之餘。無所言說。三者是人諦觀其心各各有處。因有得證。有人來問。唯答一字。但言其是。除是之餘。無所言說。四者是人有無俱見。其境枝故。其心亦亂。有人來問。答言。亦有即是亦無。亦無之中不是亦有。一切矯亂。無容窮詰。由此計度矯亂虛無。墮落外道。惑菩提性。是則名為第五外道。四顛倒性不死矯亂遍計虛論。

⊙涅槃經雲。生生不可說。乃至不生不生不可說。有因緣故。亦可得說。故知四句四門。邪正之分甚微。倘未達如來藏性隨緣不變不變隨緣妙理。於行陰中而起知見。隨所知見而生計度。未有不成顛倒矯亂者也。邪分別性。故名遍計。終無實義。故名虛論。變化元。即指行陰。互互無。謂生中無滅。滅中無生等。故一切法俱無。各各有。謂生時有生。滅時有滅等。故生滅等皆是。有無俱見。謂生時有生而無滅。滅時有滅而無生。又生時則生生而滅滅。滅時則滅生而生滅等。故有即無。無亦即有。總由不達生滅去來本如來藏。所以計此虛妄諸法。謂有真實。而不能自決。乃成矯亂虛論也。外道十八見中。亦有異問異答四見。但法相不同。彼雲。一者善惡有報耶無報耶。二者有他世無他世耶。三者何善何不善。四者愚冥暗鈍。隨他言答。資中曰。準婆沙論釋。外道計天常住。名為不死。計不亂答。得生彼天。若實不知而輒答者。恐成矯亂。故有問時。答言秘密言辭。不應皆說。或不定答。佛法訶雲。此真矯亂。故名不死矯亂虛論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