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地藏菩薩感應實錄:求職幾番遇波折,反求諸己終如意


時間:2019/7/30 作者:淨澤

我愛人是會計,6年前生小孩後,為照顧孩子接連4年沒上班。兩年前,孩子的身體有所好轉以後,就開始托人找工作,但此事就像找對象一樣,高不成低不就,總因各種原因沒有如願。

為方便照顧孩子,妻子去年去了一家離家近的會計公司,因為一人兼職多家會計,工作量大而收入低,業務熟悉後,她就老想著換工作。

她為此也下了一點本錢,如在人才中心登記等等,但一直沒什麼訊息。看到我誦讀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給孩子帶來的變化(編者註:見本書之《利胎益子篇》),為了換工作等目的,她也開始誦《地藏經》。願望越強烈,誦得越精進。

今年年初以來,運氣開始轉變,先是被一家大部委的出版社擬錄用,條件很優厚,初試是筆試,她很容易地通過了,於是相信是誦經帶來的好運,更加精進。然而奇怪的是,在非常嚴格的複試面試中,主考官提問中的兩個問題,令她覺得非常可笑,並且莫名其妙地產生牴觸心理,雖然理智上知道這種念頭不對,但控制不住,於是回答得一塌糊塗,結果當然沒有被選上。這些奇怪的念頭就是佛法所說的「業識」,總會在人最關鍵的時候搗亂、壞事。她說當年高考時也曾經這樣,莫名其妙地不想學習,不想好好考試,否則,憑她在北京市級重點高中,儘管學習成績中等,還不至於考不上大學(北京錄取分數低)。她反省可能是小時候曾傷害了很多小蟲子的緣故。

今年3月,終於又有一家公司要她去,收入多一倍,不太滿意的是公司周圍的環境很髒亂,我們覺得也就湊合了。但因為與會計公司的契約還沒有到期,那家公司竟然等了她兩個多月。可就在她辦手續時,一個同事又給她介紹了一家公司,這真是運氣來了擋也擋不住,比等她那家公司待遇高,環境也好,面試通過以後,讓她過了結帳日期就可以上班。於是她就找藉口拒絕了那家曾等她兩個多月的公司(有其因),但就在她剛拒絕那家公司還不到兩天,這個曾答應讓她過結帳日就可以上班的公司變卦了(必有其果),說是原定的會計崗位要讓給公司領導的親戚,讓她改做出納,待遇自然也要降低,她一氣之下就沒有去。

於是她一下子真的就失業了。這和她生孩子後不願上班的心態可完全不一樣,正像她自己說的:她主觀不想上班和想上班而沒有單位要,感覺真是天壤之別。有一個多月時間,她父母整天關心她找工作的情況,讓她壓力非常大。她每天到人才交流中心,一直沒找到理想工作,於是天天向我訴苦,讓我托關係。

我對愛人說:「你一定要吸取教訓,你知道你為什麼會有這個結果嗎?就是因為心態不好。你反省一下,你記得在兩家公司同時要你的日子裡,你自己的種種表現嗎?」她說:「我知道錯了,只要能讓我找到好工作,讓我怎麼做都行。」我說:「很簡單,多檢討自己,努力調整心態,每天都誦《地藏經》,你的運氣一定會重新變好的。」

原來,她在願意等她的那家公司答應要她以後,有一個多月時間,突然變得自以為是,自以為很了不起了,也不誦經了,找工作的事也不和我商量了,每天總是挑我的毛病吵架,五•一節前還帶著孩子去廣西、海南遊逛了一圈。以前,她總是埋怨我不帶她出去玩,這次回來後對我的態度變本加厲,吵得更厲害,她都起草好了離婚協定,還和她父母說了。她父母並不同意。

我們吵得最厲害的那次,我一夜都沒睡,我做了自我檢討和反省——我的主要毛病是一下班回家就只顧著上網,也不陪陪她,自然缺乏溝通與交流。那些日子,全國人民都熱衷炒股,我順便也在網上瀏覽美女圖片(因)。一般都是背著她的,但奇怪的是,只要我看一次美女圖片,她就會莫名其妙地和我吵一次(果),總是非常非常的巧。後來我反省自己,戒除了這個毛病後,就再沒有和妻子吵過架,真是不可思議!

現在反省,因為我瀏覽美女圖片招致我們兩個吵架的業果,吵架業果導致她心態不好,心態不好又導致她本來已經轉好的運氣變壞了。所以我勸她調整心態,每天都誦《地藏經》。儘管我這樣勸她,也相信結果會發生變化,但接下來發生的事還是讓我感到不可思議。

後來她堅持每天都誦《地藏經》,並努力調整好心態,周末還張羅去放生,她的目的非常明確——就是要找好工作。剛過了3周,就又有多家公司找她面試,而且條件都比前幾家公司優越,她先是到了一家小區物業公司,幹了不到10天,已經挺滿意的了。這時,又有兩家公司找她,其中一家是國企改制的大公司,待遇很高,她有點擔心競聘不上,因為她只有自考大專學歷。進行面試的老總是從部隊轉業的,聽說她父親也是轉業軍人,覺得軍人的孩子比較可靠,就這樣竟然讓她上班了。

此前她每次向我訴苦時,我總是勸她誦經和調整心態,對此她印象特別深,當事情如預期發生後,她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,徹底服氣了。

在剛去新公司時,她很心煩,嫌工作量大,每月還加一天班,想再換工作,我說:「人一定要知足,不能追求十全十美,不可能收入高又整天清閒,習慣了就不累了。」果然,不到一個月她就覺得不累了,對工作條件感覺很滿意,現在上班3個月,已經轉正了。

在她剛找到這個工作時,就猜我會把她的經歷寫出來,但我怕過早寫出來,對她轉正會有影響,所以直到今天才寫出來。願此文能對類似處境的同修有所啟發。阿彌陀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