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你的努力奮鬥都是緣,不是真正的因


時間:2019/7/30 作者:學佛娃娃

在別人稱讚你如何好的時候,要觀察自己的內心到底有沒有這些功德。若是有也不能傲慢,因為這一切的一切都是上師三寶賜予的,都是父母眾生賜予的。不能以為自己很了不起:「我小時候就很聰明,我能力很強,我是通過自己的努力才這樣的。」

我們任何時候都要明白,這是上師三寶和父母眾生賜予的。如果沒有上師三寶,哪有我的這些福報啊?如果沒有父母眾生,哪有我這個功德啊?無論是福報還是功德,都是自己前世修來的。因為前世修善積福了,所以今生才有這麼大的福報。而這些善根、福德是怎樣來的?因為有上師三寶的存在,否則哪有善的存在?哪能行善啊?若是你沒有善法,沒有行善,怎麼能有這些福報呢?所以都來自於上師三寶,都來自於佛菩薩的加持,所以我們時時要憶念上師三寶、佛菩薩的功德和恩德。這些也是父母眾生賜予的啊,比如今生的父母生養我們,我們才能長大成人,若是他們把我們生下來就不管了,也許我們早就死了,哪有今天呢?不僅是今生的父母,生生世世的父母都是這樣生育我們、養育我們,對我們都有恩德。所以,若是沒有上師三寶,沒有父母眾生,不會有今天的我們,也不會有我們今天的功德、善根和福德。

有的人會想:「我是憑我自己的能力、通過自己的努力成功的。」不能這樣想。雖然你拚命努力,但這都是緣,不是真正的因;因是你前世種的善根,修的福德。有因有緣,才能產生果。有些農民、牧民很辛苦,為了生存也很努力,但為什麼發不了財呢?就是因為只有緣,沒有因。所以只靠努力奮鬥是不行的。

有的人沒有怎麼努力也過得很好,而有的人拚命努力最後依然一無所有,為什麼?都是因果啊,真的,不是無緣無故的。所謂的因果奧秘,就是我們的生活,我們所經歷的事情,沒有什麼神秘的,當下就是,現在就是。你們今天能到這個寺院,能聽聞佛法,這是你們前世修來的福報啊,這就是因果!有的人想來但來不了,有的人連來的想法都沒有。

今天你們能在這裡聽聞佛法,是你們極大的福報,這是宿世修來的福報,大家要珍惜! 若是你今天真的聽明白了,開悟了,這個利益就太大了,一個臭皮囊就變成了金剛不壞身。剛進來時是凡夫俗子,出去就是佛子了,佛子就是菩薩,你和觀音菩薩一樣了! 如果沒有明白也沒有事,已經種下了解脫成佛的種子,成佛是早晚的事。今天雖然你內心沒有太多的喜悅,沒有感受到特別多的法喜,但也是有意義的。

——摘自《入菩薩行論》講記33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