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不相信不可思議,就無法打開智慧


時間:2019/7/30 作者:學佛娃娃

我們做任何事情都要很用心、很專注地做,這叫修行。比如我們在挪動床榻或椅子的時候,內心不能散亂,也不能太用力,否則會影響別人。我們任何時候都要為別人著想,不能晚上鄰居睡覺了,自己還在挪東西或在地板上蹦蹦跳跳,完全不考慮他人的感受。

作為一個修行人,不能影響對方,不能惱害眾生,要儘量保護他人的內心。挪東西要悄無聲息,因為一些無形的眾生,尤其是孤獨地獄的眾生大部分都在門、床、椅子等這些物品里,它們把這些東西視為自己,如果用力開門或關門、隨便挪動床和椅子等,它們會感到非常痛苦。

我們都是學佛人,要相信鬼神的存在,這是絕對的真理。我們信佛不是信鬼神,學佛不是學神通,但是我們要相信鬼神的存在。佛講了六道輪迴、十法界,我們要相信,這樣才能打開心量。我們現在只知道有人類,只知道有身邊的這些動物,卻不知道還有其他的生命存在,所以我們的心量沒法打開。佛宣講了世出世間一切法,佛的心量是完全打開的。

世間有六道,除了人道,還有地獄道、餓鬼道和旁生道等無量無邊的眾生存在。我們現在也能看到一些,比如在《動物世界》里能看到很多海居旁生和散居旁生,海居旁生就是海里的眾生,散居旁生就是這些野生動物等。除了三惡道,還有三善道,包括人、阿修羅、天界。佛講的六道眾生是屬於世間的,佛還講了超越我們見聞覺知的出世間的境界,包括聲聞、緣覺、菩薩和佛四種,一共是十法界。

我們現在只相信自己的見聞覺知,不相信其他不可思議的東西,這是錯誤的。不可思議的東西數不勝數,現在科學家發現點什麼都覺得很奇怪,其實沒什麼可大驚小怪的,這很正常。他們所發現的還只是一部分眾生而已,佛已經講了十法界。在時間上,佛講的是三時——過去時、現在時和未來時,是無始無終的;在空間上,是無邊無際的。佛法里講的世界是無邊無際的,有限的空間與有限的時間都是不究竟的,所以很難研究明白。科學界也沒有找到真相,沒有找到一個真正的點,今天確定這個,明天又推翻了。但佛講的這些時間和空間,任何時候都沒有人能推翻,因為這是最究竟的、超越的。

如果不相信不可思議,就無法思維什麼,智慧也就無法打開,所以要相信不可思議的存在,要相信鬼神的存在。

——摘自《入菩薩行論》講記33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