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在死亡還沒有到來之前,要抓緊時間攢能夠帶走的福報


時間:2019/8/13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生命短暫,每個人都必將走向死亡,所以我們在生命的過程中一定要思維:“我有沒有累積足夠多的福報,我有沒有為死亡做好準備。”

對待死亡的態度,不用因恐懼而避其不談,不用因傷感而退避三舍,如果它還沒有來,我們就歡歡喜喜隨時等著它來;如果它來了,我們就坦然面對,開心接受。為什麼能夠坦然?為什麼會開心?就像你已經賺了足夠多錢,不用擔心金融危機、股市崩盤這些外在因素,不用擔心到世界各地去旅遊而沒錢花,因為卡里有的是錢,手上有的是錢,所以沒有任何擔憂。因此,在死亡還沒有到來之前,要抓緊時間攢“錢”,這個“錢”不是世俗的金錢財寶,而是我們能夠帶走的福報。

當你的福報累積得足夠多,你已經懺悔清淨了自己身口意造作的眾多業力,你自己很有意願前往那裡,不斷祈禱阿彌陀佛的慈悲加持,你根本不用擔心能不能去西方極樂世界,肯定能去!

能去西方極樂世界以後,還能不能去其它的佛國淨土?當然也能去,因為你福報夠了,想去哪兒就去哪兒。這跟旅行是一個道理,出去旅行得有錢;去極樂旅行得有福報。如果你在此生沒能累積足夠多的福報,你想去哪兒都只是“想”,而且是白想了,你的想法會變成一個實現不了的遺憾之夢。

有的人說:“我往生後也想去阿彌陀佛那兒,我自己雖然不修行,但是可以讓法師們給我念經超度幫助我去那兒。”如果你一輩子不修行,沒怎么積德行善,沒方法懺悔清淨罪業,就算有個死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想法,也無法達成目標。

想靠一些法師念念經就去西方極樂世界旅行,哪有這么簡單?有的子女為父母在廟裡做超度,等法師們念了念經,就跑過去問:“我的家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?”哪有這么快,如果都可以這樣,大眾都不用修行了,依靠佛菩薩的加持力,只要喇嘛師父們修一修就可以了,所有眾生都不用自己修就能去到西方極樂世界,這是不可能的。

佛菩薩有沒有加持力?有!法師們念經有沒有加持力?有!但是要看你有沒有敞開虔誠之心,伸出祈願之手。你要抓住佛菩薩的手,他們才能想辦法讓你往生極樂世界,你自己也是重要的一環,就像魚鉤和魚一樣,否則僅僅想依靠佛菩薩的力量,自己卻什麼都不修不做,往生極樂談何容易?

活著的時候,你都不想好好學佛,聽佛的話,為什麼你會認為自己死後會老老實實聽佛的話?

所謂“師父領進門,修行在個人。”佛陀已經把聖妙的佛法傳給我們,修行要靠自己去努力,解脫要靠自己去精進達成。

佛陀告訴我們修行的方法,獲得解脫、得到證悟的竅決,這些方法我們自己要去實踐。這就跟醫生會說,“我幫你們檢查身體、治療身體上的疾病,但是要想康復,你自己該打針就打針,該吃藥就吃藥。”醫生總不能幫你捱針,幫你把藥都喝了,再好的醫生也不可能代替你生病。佛陀跟我們的關係就是這樣,他把佛法妙藥留給我們,讓我們自己好好吃藥,好好修行,慢慢地我們會變得身心健康,最後和佛陀一樣覺悟成就。

佛陀沒法代替我們走路,沒法代替我們修行,所以不要迷信,不要認為“我不修行也可以,捐點香火錢就OK了”,你捐點錢是可以累積點兒福報,但是離究竟解脫還很遠。我們要誓願做一個明明白白擁有正知正念的佛教徒,生在中土、遇到佛法和善知識,不要浪費自己珍貴的暇滿人身,才能開啟去往西方極樂世界的旅程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