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持念「阿彌陀佛」,不懂這三點​,可能要愚痴一生


時間:2019/8/14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{釋新善}

修學淨土法門的善信,想必對持名、觀像、觀想、實相這四種念佛方法非常熟悉。其中,唯有持名念佛一法,三根普被,利鈍全收,因其簡易方便,得以普及大眾。

持名念佛,即執持彌陀聖號,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也被稱為六字洪名。念到聲聲相繼,永不斷絕,功德利益無量無邊。不過,念了一輩子阿彌陀佛,你真懂得念佛的意義嗎?

其一、何為「阿彌陀佛」。

其實無論念佛、誦經,首先要懂得自己所修法門的含義。譬如經文中講持誦「阿彌陀佛」,命終蒙佛接引,得生極樂世界。那麼,彌陀聖號為何有如此威德呢?

因為,一聲佛號當中,就包含著佛家八萬四千法門,含藏著三藏十二部顯密教一切經典。這句佛號中有彌陀成佛前,在果地修行時的一切功德,譬如四無量心,十力,十八不共法,尤其具有阿彌陀佛普度眾生的大悲願力。

能夠一心稱念彌陀聖號,就明白了何為涅槃與無明,覺者與凡夫之間的區別,就能乘佛願力,早證菩提。

其二、何為「專念」。

眾所周知,淨宗專修念佛法門,我們不禁要問,念誦阿彌陀佛的左右脅侍,即觀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的聖號,能否有功德利益呢?

這裡就涉及到究竟何為「專念」的問題,要注意,專修念佛法門,並非只念阿彌陀佛。《普賢行願品》中講:「一塵中有塵數剎,一一剎有難思佛。」十方三世有萬千無量諸佛,佛是完全清淨平等,沒有煩惱分別的。明白了佛的含義,就知道念一尊佛即念無量佛。

再者,觀音菩薩亦是古佛應化,念誦「觀世音菩薩」也可往生彌陀淨土。《大悲心陀羅尼經》中講:「佛言此菩薩名觀世音自在。亦名捻索亦名千光眼。……,一切人天常須供養專稱名號,得無量福滅無量罪,命終往生阿彌陀佛國。」

其三、何為「淨念相繼」。

說到念佛,就不能不提《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》,菩薩在經文中教化後世佛弟子,念佛的方法是做到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。」

然而,倘若將其理解為堵住耳朵,閉上眼睛,一刻不停地念佛,實在是愚痴不堪。這樣就屬於南師講經時常說到的,胡批歪解經文,猶如青蛙跳井,噗通噗通。

都攝六根,關鍵在於正念的培養。娑婆眾生,耳根最利,意根功德最全,都攝六根就是要「口念耳聽」。耳朵聽得清楚,則意念就在念佛號與聽佛號的當下。所以《楞嚴經》中講:「從聞思修入三摩地。」聞佛法也好,佛號也好,「耳聽」是第一位的。

也許有人會說,之前念佛不曉得這些,是不是就沒有功德利益呢?其實不然,古德曰:「清珠投於濁水,濁水不得不清。佛號入於亂心,亂心不得不佛!」只要深信切願,菩提種子一旦播下,終究是要生菩提芽、開智慧花、結無上果的。

南無阿彌陀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