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阿彌陀佛來迎接,正是為了讓臨終者有正念(四)


時間:2019/7/22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淨土仗佛願力】法然上人開示:阿彌陀佛來迎接,正是為了讓臨終者有正念(四)

繼續看底下:

【《稱讚淨土經》言:慈悲加佑,令心不亂。

平時常念佛故,臨終佛必來迎,見佛現前,即住正念。】

這一段話法然上人講得實在太棒了。法然上人引用《稱讚淨土佛攝受經》,這是《阿彌陀經》的另一個版本。臨終者受到佛菩薩現前,「慈悲加佑,令心不亂」。所以我們還是一心不亂往生的。但是我們的一心不亂往生,不是我們念佛的功夫很好,一心不亂往生,是阿彌陀佛的光明加持護佑,讓我們住於正念,心不顛倒、不凌亂,那就是一心不亂,我們是這樣正念往生的。這樣是我們修行的功夫行,還是阿彌陀佛的願力行?阿彌陀佛的願力行。

所以底下這幾句話太重要了,這幾句話寫下來,貼在你家的牆壁上,每天看幾遍知道嗎?這幾句話跟著師父念一遍,「平時常念佛故,臨終佛必來迎,見佛現前,即住正念」。平時常念佛故是因,臨終佛必來迎是果對不對?見佛現前是因,即住正念是果。臨終我們有正念,是不是佛的願力現前,使得我們臨終正念分明,對不對?這樣是自己厲害,還是阿彌陀佛厲害?阿彌陀佛厲害,再跟阿彌陀佛讚嘆掌聲。

還是越少越好?越多越好。佛號念越多越好,一樣的道理。最重要的我們要去做第一句,「平時常念佛」,既然平時常念佛,那是一天念兩三句,還是一天念兩三萬?你們不敢回答我,一天念兩三萬。常念佛就是你佛號念得多,雖然念少阿彌陀佛也救度,但是念多比較好,還是念少比較好?念多比較好。佛號念得越多消災的功效越大,延壽的功效越大,往生越自在。錢越多越好

所以平時常念佛知道嗎?常念佛就是經常念佛,早上念佛,中午念佛,下午念佛,傍晚念佛,晚上念佛,臨睡念佛,醒來念佛,最好連做夢都念佛知道嗎?如果做夢,夢到念佛那是很好的。師父以前打佛七的時候,是經常到了第三天、第四天,佛號從八識田中一直跑出來,我沒有念在腦海中一直跑出來,心裡頭法喜充滿。凡是在夢境當中夢見到佛菩薩,夢見到聽經,夢見到念佛,夢見到出家人這個都是好。如果夢見在談感情,夢見吃滿漢全席,夢見中了彩券,這一些都不好知道嗎?夢見五欲都不好,夢見三寶都好。所以平時大家經常念佛,好不好?我們互相勉勵,師父鼓勵大家,至少一天念佛一萬聲,可以做得到嗎?可以很好。因為覺明妙行菩薩鼓勵我們,一天念佛一萬兩千聲,念佛一萬聲如果你念快板的,阿彌陀佛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阿彌陀佛,事實上一兩個小時,就可以念起來了對不對?一天有二十四小時,你早課念一個小時,晚課念一個小時,其他的時間再多念一點,一萬聲的佛號可以念起來。每天就這樣修行,我跟你講,你想不往生淨土都很難。師父真的敢跟你這樣說,如果你真的很願意,照師父所鼓勵的去做,將來有一天臨終你走了,師父在香港,我一定親自去為你助念。你那麼聽我的話,接受我的教導,是好弟子,我一定很關心你。你如果晚上要走了,我一定晚上不睡覺去為你助念,這是真的。師父那如果您回台灣了?我回台灣了,你快要死了,打通電話到台灣給我知道嗎?打通電話到台灣給我,我在電話中為你助念開示,知道嗎?如果你死了來不及打電話給我,死了不要打電話給我,那我會嚇到。你叫你的子女打電話給我,我在台灣每個月的佛七,為你豎立超薦的牌位,為你助念開示。我絕對把你送上西方極樂世界,好不好?好的人請鼓掌。

繼續看底下法然上人的開示:

【然而以為平生念佛徒然,唯無理祈求臨終正念之人,甚為謬誤之事也。】

這一段話也講得很好,以為平生念佛徒然就是沒有用,我平時念佛沒有用,一定臨終念佛才有用。阿彌陀佛的佛號,平時念佛沒有用,哪有這樣的道理。所以這樣的道理一定是錯的,沒有理由就祈求臨終正念,這是甚為謬誤。謬誤就是錯誤的意思,這樣的事情是錯誤的。我平生念佛都沒有用,我臨終快要死了,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才有用,有這樣的佛法嗎?沒有。有這樣的事嗎?沒有。有這樣的佛嗎?沒有。所以每一句佛號,都有阿彌陀佛救度你的願力。不是因為你平生念佛,佛號沒有救度你的願力,臨終要死了念那一句,才有救度的願力,不是這樣子。這樣阿彌陀佛哪有慈悲,凡夫都不會這樣了,阿彌陀佛怎麼會這樣。

如果你在大陸,想要下一期三月份佛七來參加。你在大陸打一通電話,到台灣給我,信願法師我想三月份,再到香港念佛會參加佛七,我現在告訴您,請您跟會長講一聲,我要住在樓上。我跟你準備好,當下就算數了,對不對?不必等到你人到了,跟我講才算數,我當下交代會長,為你登記下你的名字,那你下一次來,你就有寮房的位子可以安單了,就是這樣。

你現在念佛,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你西方極樂世界蓮台,有你的名字,你往生就當下決定了。不必等到將來死了,將來死了是你娑婆的緣盡,淨土的緣生,是你人生生命的,另一旅程的開始。你現在決定往生,所以隨緣過日子,你更會歡喜的接受,人生的各種逆境、打擊、挫折。對不對?對。

接著看底下:

【是故信彌陀本願之人,不可先有懷疑臨終之心,唯應更至心於日常之念佛。】

法然上人實在句句講得太棒了。信阿彌陀佛本願的人,不要先有懷疑臨終之心,應該要怎麼樣?至心在日常的念佛。也就是每天虔誠的念佛,精進的念佛。法然上人就是告訴我們這樣,你真正信阿彌陀佛的本願,你就會在平常認真虔誠的念佛。

【何時佛願唯誓,迎接臨終方念佛之人乎?】

這一句話講得最棒,跟法然上人讚嘆鼓掌。什麼時候阿彌陀佛願力,發願只要救臨終才念佛的人?阿彌陀佛四十八願,哪一願有這樣發願?要救臨終才念佛的人,有哪一願這樣發願?有沒有?沒有。所以有很多人,把阿彌陀佛的願力扭曲了。也為阿彌陀佛名號救度眾生,設了層層的障礙,一層又一層很高的門檻,讓眾生很擔心根本跳不過去。事實上阿彌陀佛要救度眾生,是一條沒有障礙,非常平坦的本願大道,任何人都走得過去,到西方極樂世界,這是阿彌陀佛。所以凡是任何人所講的話,跟阿彌陀佛的本願違背,一律不聽不從。任何人所講的話,跟阿彌陀佛的本願相應,一律聽從那就對了對不對?

接著看底下:

【臨終念佛往生之人,乃是日常既無往生之願,亦不念佛之造罪惡人,臨終始遇善知識之勸導,念佛而往生,《觀經》已言之。】

法然上人講得好。臨終才念佛的人,就是因為他平生,造五逆十惡之罪,沒有遇到佛法,沒有念佛,臨終才遇到佛號,所以他是臨終念佛。不是說臨終念佛才有用,平生念佛沒有用,不是這樣的道理。

最後:

【本來念佛之人,不別作臨終之準備,應思佛之來迎一定故,臨終正念亦是一定也。】

這是結論的話。本來念阿彌陀佛的人,不必再為臨終做特別的準備,臨終本來你就會有正念,還需要什麼準備?阿彌陀佛都已經為你準備好了,你還要準備什麼?你只要準備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這一顆虔誠的心,等待臨終的到來。你往生這一件事情,阿彌陀佛早就為你,在十劫之前的,不可思議兆載永劫之前的五大劫,思惟要如何救度你,為你準備好了。阿彌陀佛都為你準備好了,你還需要準備什麼?你只要一份虔誠的心,念佛邁向菩提。往生的這一件事情,交給阿彌陀佛為你發落,你安不安心?安心的請鼓掌。

法然上人告訴我們,應思佛之來迎一定,阿彌陀佛一定會在臨終,來接引我們,為什麼?他的臨終接引願。臨終接引願本來就是,在我們臨終現前來接引我們。所以阿彌陀佛在我們臨終來接引是一定的,所以臨終的正念也是一定,臨終大家一定是正念往生的。但是你平時的用功要做到,最重要的就是平時常念佛故,這一句話正是落實,你對阿彌陀佛的歸命。你每念一句佛號,就是對阿彌陀佛的歸命。你每念兩句佛號,就是對阿彌陀佛的歸命。你每念了一句佛號,就代表你對阿彌陀佛的歸命,也展現你真正的想要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決心。

如果你真的有心從大陸,到香港來參加我們的佛七,你一定會動身坐車,前往香港來對不對?如果你沒有心,來我們香港念佛會參加佛七,縱然很多人在鼓吹你,你也不會來對不對?

你有心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事關你法身慧命的解脫成就,你要不要別人對你的鼓勵?不必。因為你的生死你自己才能了,別人不能為你了知道嗎?連小便都要自己去,別人都沒有辦法代替。師父我好急,您幫我去尿尿好不好?你要自己去,我沒有辦法幫你。

道理講清楚說明白了,你要不要念佛?要不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?要的人請鼓掌。

時間到了,向大家報告到這裡。祝福大家,一心念佛,往生淨土。南無阿彌陀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