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阿彌陀佛來迎接,正是為了讓臨終者有正念(三)


時間:2019/7/21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淨土仗佛願力】法然上人開示:阿彌陀佛來迎接,正是為了讓臨終者有正念(三)

底下法然上人這一段話,比較白話,我就不這么詳盡解釋。但是你看看法然上人的開示,你還是能夠內心非常的安心。原來臨終我能夠正念,不是我自己念佛的功夫多好,是因為佛現前讓我有了正念。法然上人這一段法語,在告訴我們這樣的道理,這樣的道理都是讓你內心,安心於老實念佛。我們來看法然上人的開示:

【法然上人《復秀實書》言:真有願生之志,不疑彌陀本願而念佛者,臨終無顛倒之事也,其故者,佛之來迎,正為臨終正念故也。】

看到這裡,法然上人說:如果真有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願生心,不懷疑阿彌陀佛本願而念佛的人,臨終絕對沒有顛倒的事,為什麼?因為阿彌陀佛來迎接,就是為了讓臨終者有正念。同樣一件事情,法然上人把臨終正念,靠佛力的道理講出來。很多人都是千念萬念,就是要拼臨終那一念。說實在的我們用常理來了解,念佛在臨終正念這一件事情,一生念佛二三十年,每天佛號念二三萬聲,往生都不算,要死了斷氣那一口,南無阿彌陀佛,這樣往生才算。有這樣的佛嗎?

譬如說你們大陸上海的蓮友,從上海要到香港念佛會來,你們在大陸上海就發心說,這一期本願山香港念佛會,信願法師從台灣來,主法舉辦佛七、八關齋戒,三時繫念,我們要去參加。然後你從上海出發,一直想,我要去香港念佛會參加佛七,就一直念一直念,念到快要到念佛會了,你這樣的念頭都不算,然後到了念佛會說,我要到念佛會參加佛七,這樣才算。有這樣的歪理嗎?

重要的不是你一直保持,要往生或念佛,是你一開始你有沒有真正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。就是法然上人講的,「真有願生之志」,你一開始有沒有下定這樣的決心?如果你要從上海到香港來,你要不要一路上一直提醒自己,我要到香港本願山念佛會,我要到香港本願山念佛會,我要到香港本願山念佛會,一直提醒自己,要不要?不要。你在上海要搭車當下決定好。這一班車就是從上海到香港,車子坐對了,你就可以坐在車子裡面,安安穩穩的睡覺。因為開車要開十幾個小時,對不對?那你要不要跟司機提醒一下,司機我要到香港,你每一站都要跟我提醒,司機就會跟你講瘋子。瘋子你們聽得懂嗎?就是瘋子,他一定會罵你瘋子。

你要不要每天跟阿彌陀佛提醒,阿彌陀佛,我今天念佛功德回向給您,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阿彌陀佛說傻孩子,我發願修行成就佛號,本來就是要讓你念佛回歸我的淨土,你還功德回向給我,還提醒我,是我提醒你。你開始建立想要往生我的淨土決心就好,本來就是這樣子。

所以真有願生之志,再問你們一遍,你們有沒有真有願生之志,有沒有?那這一點做到了。

再來「不疑彌陀本願」,不懷疑阿彌陀佛本願的救度,你有沒有做到?你對阿彌陀佛本願救度你,有沒有懷疑?是深信還是淺信?深信真的嗎?太好了。

再來就是念佛,你有沒有念佛?今天有沒有念佛?明天要不要念佛?後天要不要念佛?大後天要不要念佛?要不要天天念佛?師父走了,你要不要念佛?就是這樣子。

那你做到了真有往生的心了,不懷疑阿彌陀佛的本願救度,念佛了,信、願、行做到了,真有願生之志是願,不疑彌陀本願是信,念佛是行,信、願、行做到了對不對?那臨終沒有顛倒的事,為什麼?阿彌陀佛來了,就是讓你臨終有正念。所以你臨終的正念,是你自己的本事,還是阿彌陀佛的本事?阿彌陀佛的本事。

講到最後,功德都屬於阿彌陀佛的,本事都屬於阿彌陀佛的,榮耀也屬於阿彌陀佛的,包括你都屬於阿彌陀佛的,對不對?給阿彌陀佛讚嘆掌聲。所以如果有人問你:你是屬於誰的?你要怎么回答?阿彌陀佛的。你是阿彌陀佛的人。

我告訴你,連欲界第六天,他化自在天的魔王波旬,他都發願要護持念佛人。魔王波旬是專門在考道的魔王。修聖道門,魔王會派出很多魔子魔孫,把修行人考得東倒西歪。不要說魔王出來考你,派個魔子來考你。釋迦牟尼佛當時要成佛了,魔王波旬派出他的三個女兒。魔王波旬三個女兒,身材是非常的標準,三圍是讓你看了是,玲瓏曲線婀娜多姿,看了,一般男人都會流口水的,真的很漂亮。然後在釋迦牟尼佛的前面跳舞,但是釋迦牟尼佛有沒有心動?沒有。一般男人早就心動了,釋迦牟尼佛沒有心動,如如不動,這就是魔考。那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的,魔王波旬不但不考驗我們,還護持我們。我們實在講是托阿彌陀佛的福,知道嗎?你光是把老爸,南無阿彌陀佛請出來,人人都對你非常的恭敬,實在講要跟老爸阿彌陀佛,再一次掌聲鼓勵。

繼續看底下法然上人的開示:

【不知此理之人,皆以為臨終正念念佛時,佛即來迎,此既不信佛願,亦不知經文也。】

法然上人講得實在太好了。不知道這樣道理的人,都以為我自己臨終念佛正念了,念南無阿彌陀佛,佛才來迎接。這樣剛好是不信佛願,也不知道《阿彌陀經》經文的本意。是因為你平生念佛,所以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來了。是因為阿彌陀佛,在你臨終現前來了,你才有臨終正念。不是你臨終念佛,然後阿彌陀佛才現前來了,不是。法然上人在跟我們講這樣道理。

同樣一件事情,從佛力跟自力來看,完全截然兩種不同的心情,但是同一件事情對不對?對。很多人念佛的知見就是錯誤的,為什麼錯誤?法然上人的書不看,善導大師的書不看,所以念佛念得苦哈哈,師父我能不能往生?很多人問我這樣子。

我有一次到台北去講經,因為是到新道場去講經,開車開錯路,結果到台北的深坑去,開到台北的深坑。台北深坑有一條街道,賣了很多小吃的東西,非常有名。素食的臭豆腐很好吃的,你們有沒有吃過,素食的臭豆腐?有黑色的,有土黃色的,有白色的,有清蒸的,有炸的,有滷的,非常好吃。那師父講這一件事情給你們聽,因為開車開錯路開到深坑去了,剛好就開到那一條,賣素食臭豆腐的街道去。既然開車開錯了,開到這裡,聽人家講深坑素食的臭豆腐,很好吃,那就乾脆下車來吃吃臭豆腐。吃了以後真的好吃,真的好吃,真的很好吃。然後吃了臭豆腐出來之後,要走出去這一條街道。

有一個女眾的老菩薩,帶著一串佛珠跟我對面走來,這個老菩薩一邊念佛一邊走路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我就故意問這個老菩薩:老菩薩妳在念什麼?她抬起頭來看到我是師父,我跟她不認識,她看到我出家人叫我師父。她就說我在念阿彌陀佛。誰教妳念南無阿彌陀佛的?就是三峽西蓮淨苑的,志諭老和尚。志諭老和尚已經舍報往生了,我認識他,也看過他寫的書。所以我就說那妳很有福報,親近三峽西蓮淨苑,志諭老和尚的道場。志諭老和尚已經舍報往生了。妳念佛一天念多少?她說師父我也不知道,我就有空每天就是念佛。她念佛念一整天,因為年紀大了沒事整天就念佛。

最後我問她一個問題老菩薩,妳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有沒有把握?你知不知道她怎么回答我?她說我很想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可是臨終阿彌陀佛不曉得,會不會來接引我。

這樣的念佛人多不多?太多了。就是因為沒有看過善導大師的《觀經四帖疏》,沒有看過法然上人的《選擇本願念佛集》,這兩位了不起的古德著作沒有看過。念佛每天念十萬聲也沒信心,所以我就很悲心的告訴她,我跟她講阿彌陀佛,一定會在妳臨終,現前來接引妳。我跟妳打包票。她說師父您怎么那么肯定?阿彌陀佛發臨終接引願,佛會不會騙我們?她想一想不會。佛既然不會騙我們,佛的願妳怎么不敢相信。如果志諭老和尚還在,志諭老和尚的話會不會騙妳?她一定會說不會。那妳的師父都不會騙妳了,佛當然更不會騙妳。妳師父的話,妳都敢百分之百相信,佛的話妳不敢百分之百相信。這樣很快兩三句話的開示,她馬上理路就清。她就跟師父講,師父您很會講,師父您很會講,我知道了,我會認真念佛。這樣的人太多了。

所以阿彌陀佛會知道,我們臨終會有障礙,臨終會沒有正念,所以他在我們臨終現前,正是為了要讓我們沒有障礙,為了讓我們有正念對不對?這就是南無阿彌陀佛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