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本源法師:為什麼「好人沒好報,壞人常逍遙」?


時間:2019/8/15 作者:君合

本源法師

中國人受到傳統文化的影響較大,對因果的認識普遍停留在儒家的思想上,認為現世造善因,現世必有善果;現世造惡因,現世必有惡果。所以,當我們看到好人沒好報,壞人常逍遙時,就會對因果產生懷疑,甚至起諸邪見,謗無因果。

其實,這是由於我們缺乏善根、智慧所導致的。佛教認為因果通三世:現世報、來世報、生生世世報。現世報又叫花報,即現世造惡業,現世得惡果。但並非所有都是現世報,俗語說:不是不報,時辰未到。果報的形成需要緣。有因必然要有緣,因是事物生起的主要條件,緣是事物生起的次要條件。因緣和合,必然成果,就叫"因緣果報",簡稱"因果"。我們之所以沒有看到相應的果報,那只是緣分尚未成熟,一旦緣分成熟了,就必然在未來產生相應的果報,即「來世報」、「生生世世報」。

當然也會有人存有僥倖心理,認為造了惡業,只要人不知,鬼不覺,就不會受到懲罰,其實,雖然看似當下沒得到果報,但惡種子已含藏在阿賴意識里,等到因緣際會時,這顆惡種子必定呈現相應的惡果。「縱經百千劫,所作業不亡,因緣際會時,果報還自受」,只要做了就必然受報,只是時間未到而已。因此,學佛人首先要深信因果報應絲毫不爽的道理。

印光大師說:「諸佛成正覺,眾生墮三途,皆不出因果之外」。諸佛曾經和我們一樣是業障凡夫,但因為他們在因地發大願,經無量劫行六度萬行,這些清淨的因成就了果地的莊嚴。迴光返照我們每天,如果不念佛持戒,就會去造各種貪嗔痴的惡因,六道輪迴必然成為我們相應的果報。因此,念佛、持菩薩戒是因,成佛是果,為佛弟子應深信因果、嚴持戒律、老實念佛、求生極樂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