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淨界法師:安住一念心性是不是會讓我們念​佛的檔次提高?


時間:2019/8/16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{釋新善}

:師父慈悲,關於這個安住大乘一念心性的安住,那結合到念佛的話是不是會讓我們念佛的這個檔次提高。

:對對對,你看,《彌陀要解》就是這個思想,安住一念心性。所以《彌陀要解》講三種功德力,自性功德力安住真如,然後法力不可思議,佛號現前,然後佛力不可思議,感應彌陀本願力,它三力不可思議,對不對。

其中有一個自性功德力不可思議,有沒有,三種力,就是安住真如不隨妄轉。你這樣講,我想到在網路班,有一個學員問得不錯,他說我們安住真如什麼都不求,那阿彌陀佛佛號來,我們求不求呢?不要求!你有什麼好求的呢,你感應是靠你的心去感應,你求,你一念妄動,阿彌陀佛就消失了。你不求,阿彌陀佛就把你忘了?是不是,不可能。

諸位你要知道,你的往生不是因為你求來的,你往生是因為你心中具足資糧力,你有法,你有信願行三個法現前,所以你感應彌陀,不是你求來的,你念佛念到阿彌陀佛來的時候,你看到,你也不要求,你該怎麼做就怎麼做。

所以印光大師講,只問因地不問結果,只問耕耘不問收穫。你把佛號繼續念,他自然把你帶走,你有什麼好求的呢。求不是功德的因地,它不是一個因地,這是一種嚴重的過失,就是一念妄動。

你看看《楞嚴經》把求、一念的妄動講得多嚴重,所有的問題的病根就在這裡,離家出走。我們今天會變成乞丐,就是因為離家出走,你離家出走以後,你怎麼弄都不對。所以不要求,念佛法門跟禪淨***的結合,禪觀的正念真如的安住心性,跟念佛是完全可以結合的。

你看《彌陀要解》就知道,一一理性具足莊嚴,一一莊嚴全體理性,一念心性本來清淨,佛號歷歷分明,歷歷分明還是本來清淨,這兩個哪有什麼障礙呢。理觀不礙事修,這個東西完全不矛盾的,自性功德力現前,名號功德力現前,冥冥當中彌陀本願功德現前,三力現前,不要求。

你把你心中的佛號準備好,阿彌陀佛自然會來接引你,他會兌現他的本願的,你自然感應彌陀本願,自然感應,誰說往生極樂世界,是求來的呢。所以你臨終的時候,你就不要東張西望了,你好好照顧你心中的佛號要緊。我再講一次,你心中準備好了,外面就準備好了;你心中沒有準備好,向外追求,你就糟糕了,你捨本逐末,什麼都沒有。

所以我們現在要從業力的思想,提升到心性的思想,我們現在的檔次要從萬般皆是業,半點不由人,提升到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,生命是你的內心創造出來的,所以根本還是在你的心,諸位你的心準備好了,外面是內心準備好,外在的世界就準備好,你相信這句話就沒有錯。

整個十卷《楞嚴經》,就是在講這個觀念而已,你準備好了沒有,你不要管外境是誰來,你只要好好的在你的心裡憶佛、念佛,魔來都拿你沒辦法,因為你不動,你不迷、不取、不動,他拿你一點辦法都沒有,他誘惑你,他會破壞你的善根,但你心不動,他沒有下手處。

何必向外求,但是你要向內去修,離一切相,修一切法,布施的法,持戒的法,憶佛、念佛的法,你心中的法具足了,外面的功德自然顯現,不要求,如果你還懷疑,請你去讀《楞嚴經》,把這個疑根拔掉,這個很重要!

好,還有什麼問題沒有,關於這個安住的問題,小乘的空觀適可而止,這無常,因為這個藥用得過度,會傷害大悲心,有些藥是很猛,但是適可而止,你貪愛心重,那個小乘的四念處用一下,它的確能夠對治愛取、貪愛,這個藥適當就好了,太猛的話,這個苦諦的力量太大,傷你的菩提心。但是大乘的向內安住的藥,你越吃越好,沒有後遺症,沒有過患。

南無阿彌陀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