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長時間薰修,煩惱習氣薄了,你就有機會入門


時間:2019/8/16 作者:心源

我們在這一生當中確實很幸運,能把宇宙的奧秘我們發現了,我們能搞得這麼清楚、這麼明白,不是容易事情,這在佛家叫解悟。解悟靠什麼?真的是靠五十八年天天在經教里一門深入長時薰修,漸漸明白了。諸位聽我講《華嚴》也講了不少年,我從民國六十年第一次講《華嚴經》,這麼多年來,如果諸位聽聽錄相帶,聽聽錄音帶,你就會發現,我年年講的不一樣,細聽,月月講的不一樣。不是我知道不講,那叫吝法,我講是和盤托出,我知道的統統講出來。性相理事因果,無論是理論、是事相,都沒有邊際,你能夠深入,能夠契入境界,法喜充滿,真的是常生歡喜心,愈學愈歡喜。從解悟之後,那我們今天的功夫是放下,放下之後慢慢就證悟了。放下,要知道,放下執著、放下分別、放下起心動念,真正做到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,那就妄盡還源了。所以,在常寂光裡面還是『顯煥炳著』,也就是說十法界所有的眾生有感,他一定有應。為什麼?能大師明心見性了,他把這個真相告訴我們,他第三句說的是「何期自性,本自具足;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」,能生萬法就是「顯煥炳著」,這是真正莊嚴。莊嚴裡面決定沒有妄想分別執著,有妄想分別執著就不叫莊嚴,那你迷了,哪來的嚴,悟了才叫嚴。這底下幾句話說得好:

【良以非真流之行。無以契真。何有飾真之行。不從真起。】

這兩句話說得非常之好,這就是說:不是真流之行,你沒辦法契入真性。所以夏蓮居老居士在《淨修捷要》裡告訴我們,要真乾!真乾,怎麼真乾?真放下,真聽話,依教修行。我們要學佛,學佛從哪裡入門?從學習經教入門。我們學經教幾十年,為什麼入不了門?不是入不了門,是因為你有障礙,什麼障礙?心浮氣躁。我常常講的十六個字,自私自利、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、貪瞋痴慢,我講這十六個字,這十六個字障礙我們入門。想想我們有沒有?有,諸佛如來天天給你講經說法,你也入不了門,但是有好處,你會入門,如果說天天親近,鍥而不捨,長時間薰修,你的煩惱習氣薄了,你就有機會入門。所以修行,壽命很重要,我小時候很多算命先生給我算命,都說我過不了四十五歲,如果我四十五歲那一年死了,這個解悟就沒有了,哪有今天這個境界!壽命我是沒求,是修得的。這個修得的,甘珠活佛還特別提醒我,我們也是老朋友,他是章嘉大師的學生,他大我十幾歲,至少也是大我十五歲的樣子,我那時候二十六歲,他那時候大概四十五歲的樣子,差不多四十多歲,大我將近二十歲。蔣經國先生就任第六任總統的時候,中國佛教會辦了一個慶祝,仁王護國法會,我在那個會上碰到甘珠活佛,我們那時候也有好久沒見面,看到我很歡喜,特別叫我坐到他旁邊,跟我說,他說:你這麼多年講經說法,功德很大。他說:平常我們都在背後笑你。我說:笑什麼?笑你人很聰明,可惜命很薄,短命,很苦,命里沒有財富,貧賤的命,你這幾年修得很好。我說:這個沒有關係,這個可以當面說。我說:我都知道,很多人給我算命,命里沒有財庫,沒有財庫就是貧窮,沒有官印,沒有官印就是不能做主管,無論幹什麼都是聽別人指使的,自己做不了主,我很清楚,這個我都知道。他說:你現在不一樣了,你這幾年講經,你將來的壽命很長,財富很多,這是你修得來的。這什麼?這是章嘉大師教給我的,愈修愈多。財從哪裡來?財布施,聰明智慧從哪裡來?法布施,健康長壽是無畏布施。所以我一接觸佛法大概半年我就吃長素,吃素是無畏布施,不跟眾生結冤讎,不再殺生了。以前吃肉,現在知道,懺悔,我就參加放生,學佛的早年我放生很多。所以,修來的。

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二十一集)2009/4/8台灣高雄檔名:12-047-0021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