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慢慢舍、天天舍,最困難的是開頭的十年


時間:2019/8/15 作者:心源

我們這一生得人身、聞佛法,我們對於理論方法都懂得,就是自己煩惱習氣太重,不能夠頓舍,這做不到!我們不是不想做,做不到。那怎麼辦?這都是佛教導我們,不得已而求其次,求其次就是漸舍,慢慢舍、天天舍。這真的有效,最初很難,慢慢的就熟悉,到後面去加速度。最困難的是開頭的十年,我們自己的經驗,二十年比十年那個修的就容易多了,三十年比二十年就更容易,愈往後面進步就愈快。所以法喜是不斷的在成長,它不衰,愈學愈歡喜,這是什麼?你嘗到法味。為什麼有很多人學佛學了很多年,學了沒有進步,就是他沒有嘗到法味。為什麼沒有嘗到法味?他沒有真乾。什麼叫沒有真乾?他沒舍,他沒有放下。不管放下多少,你得要放下,你得真放下,愈放下愈多。

這都是老師在早年教導我,也是警告我,譬如財,你舍財愈舍愈多,你原來對財還沒有貪心,你沒有!可是你財布施,財布施你這個財是愈來愈多,愈來愈多怎麼樣?起了貪心,那就完了。老師給我們有個警惕,無論有多少,來多少舍多少。所以捨得,捨得是雙重意思,第一個就是講你要舍,舍了你就有得,第二個意思是得的要把它舍掉。你所得的你不捨的話,你痲煩來了,你就又迷了。很多人喜歡頭一個意思,我布施,佛氏門中,舍一得萬報,真的舍一得萬,得到之後就貪心起來,你就永遠脫離不了六道輪迴。要怎麼樣?所得的統統把它舍掉,舍掉之後愈來愈多,愈來愈多你就拚命去舍就是,有多少舍多少,決定不要積財。佛教給我們,在經里講「積財喪道」,那還得了嗎?為什麼?自性清淨心裡頭什麼都沒有,但是自性清淨心裡頭什麼都具足,都不缺,你得東西要它幹什麼?法布施得智慧,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,你看世間人求的財富、聰明智慧、健康長壽都是從舍才得來。你命里有財、有富貴、有聰明智慧、有健康長壽,這命里從哪來的?是你過去生中布施的,你所布施得來的,就變成你命里所有的。

如果你能舍的話,那你得的更多,得的更多統統要舍,常常想到自性具足,自性之外的我都要舍。所以舍是好事,你看妄盡,都是虛妄的,凡所有相都是虛妄,要知道財富是相,是虛妄的,聰明智慧、健康長壽都是相,都應該徹底放下,你才能得健康長壽。所以修布施要修得痛快,這裡頭沒有疑惑,沒有顧慮,佛菩薩絕對不會騙人,告訴你的都是真話,都是好話,你只要相信,只要依教奉行,肯乾,肯真乾,你就回歸自性,回歸自性才叫大圓滿。你所希求的全得到,你沒有想到的也得到,意想不到的。

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十五集)2009/3/27台灣華藏電視台檔名:12-047-0015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