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聽經要專心、誠敬,心不在焉沒效果


時間:2019/8/16 作者:心源

「讀書千遍,其義自見」。你看你們大家都聽說,也會說,真的,一本書念上一千遍,你就開悟!不要去講,不要去聽,你全都明白了。為什麼?千遍讀下去,你的心定了,這是佛家講的 原理,因戒得定,因定開慧。什麼是戒?一千遍恭恭敬敬的去讀,不要有妄想,像馬鳴菩薩教給我們的原則,不著文字相、不著名字相、不著心緣相,你一千遍念下去你就得三昧。念《彌陀經》就得彌陀三昧,或者稱之為念佛三昧都可以,念《法華經》就叫法華三昧,念《楞嚴經》就是楞嚴三昧。無量無邊的三昧,一個三昧得到一切三昧都得到,一通一切通。

所以,問題在哪裡?你肯不肯按照規矩,這是持戒很重要,你去念一千遍。如果你去聽,聽一千遍,聽怎么樣?心不在焉。我一面做事一面聽,行不行?不行。為什麼?你沒有專心,你那個聽十萬遍都不如人家一千遍,人家一千遍是專心、誠敬。印光大師講「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,十分誠敬你就得十分利益」,要用誠敬心恭恭敬敬的去聽。什麼叫恭敬?規規矩矩,心裡沒有妄念,萬緣放下,一心專注,你去聽。你聽上一千遍,你就得三昧,你就開悟,就這么回事情。一心專注,這一千遍聽下來得三昧,就是說你的妄想分別執著放下了。悟的是什麼?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,那你跟釋迦牟尼佛、跟能大師無二無別。這是大乘教裡面佛常常講的,一切眾生本來是佛,一切眾生本來成佛,你為什麼成不了?你的妄想雜念太多,分別執著太多!

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二十二集)2009/4/14台灣高雄檔名:12-047-0022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