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生活簡單不求人,人到無求品自高


時間:2019/8/16 作者:心源

你看要讓現在一個人,特別是個年輕人,能夠放下生活上的享受,讓他回歸性德,他能做得到嗎?他能甘心情願過簡單辛苦的生活嗎?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,我跟他十年,我看到他老人 家的生活,他自己料理,沒有人照顧。我聽說他到九十五歲才接受兩個同學發心照顧他;換句話說,九十五歲不需要人照顧,自己燒飯,自己洗衣服。他居住的房子很小,只有十五坪,整理得乾乾淨淨,自己打掃,說明什麼?說明他身體健康不需要人照顧。他日中一食,那一餐飯很簡單,他是山東人喜歡麵食,特別他喜歡吃麵線,台灣人叫面線,我們家鄉叫掛麵,雲南人叫米線,他喜歡吃這個。當然與他的身體也有關係,這個東西容易消化,而且煮的時候很容易,只要十五分鐘。我從他那裡學來的,碗跟鍋就是一個,有個帶把子的小鍋,碗也是它,他沒有碗。在那個時候燒什麼?燒煤油爐子。我們台灣同修應該記得,在那個時代最初是燒煤球,以後是燒煤油就方便多了,我跟他那個時代煤油爐很盛行。十五分鐘水燒開,水燒開之後,他把青菜豆腐放一點放下去,煮個五分鐘然後把面放下去,火熄掉,鍋蓋蓋上去,再過個五分鐘就熟了,好簡單!這個面裡面油鹽都沒有,吃的時候再把油鹽調進去,所以那個鍋很乾淨、很好洗,不黏鍋。你看每一餐吃飯,就是從點火開始,到整整搞乾淨,飯吃完了,大概二十分鐘,不浪費時間,一生就過這樣的生活。我在台中看到這樣,我跟他學會了,我吃了五年日中一食,也是吃這些小麵條。我是吃到第八個月才告訴他,他問我體力、精神有沒有影響?我說沒有影響,很正常。他桌子一拍,好,永遠這樣下去,一生不求人。生活簡單不求人,人到無求品自高!所以我們想想,世尊當年在世一生托缽,日中一食,樹下一宿,他做這些榜樣都是教我們。你看他是王子出身,他不需要別人護法,他家裡護法就夠了,家裡能不能給他蓋個廟?他不要,他要樹下一宿。我在年輕的時候,也想學釋迦牟尼佛,但是沒有這個緣分,佛陀樹下一宿我們有困難,但是童子軍露營的帳篷可以用。所以應當要學佛,向釋迦牟尼佛學習就對了,我們所有一切,對於物質上的享受欲望就可以能真的放下。所以明白了,完全遵從佛陀的教誨,佛做了個很好的榜樣給我們看,這慈悲到極處,不但他有言教,他有身教。

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二十二集)2009/4/14台灣高雄檔名:12-047-0022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