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,也作阿惟越致菩薩


時間:2019/8/16 作者:淨心淡淡

往生到極樂世界,你說我的家親眷屬,無論在哪一道、無論在哪一個佛國土,你在極樂世界統統看到了,到極樂世界就有這個好處,而且你就能夠幫助他們。到西方極樂世界,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,還有阿彌陀佛無量劫修行的功德加持你,讓你的智慧型、神通、道力幾乎跟阿彌陀佛差不多相等。阿彌陀佛能現無量無邊身,接引十方念佛往生的這些 菩薩們。每一個往生的,往生到極樂世界,我們通常都稱菩薩,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也稱菩薩,他們的智慧、神通、道力,得佛力這一加持,「皆作阿惟越致菩薩」。這句話重要。

阿惟越致是什麼?法身大士,極樂世界殊勝就殊勝在此地,十方世界沒有,只有它有,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,也作阿惟越致菩薩。換句話說,極樂世界往生過去的人有沒有等級?有,三輩九品,確實有等級,四土三輩九品,但是待遇完全是平等的,統統都是阿惟越致的待遇。這就很特殊了,待遇是法身菩薩的待遇,最高的待遇。這樣的待遇,所以智慧神通就很大,跟阿彌陀佛差不多,有能力分身。阿彌陀佛分無量無邊身到十方世界接引眾生,那往生的人就分身幹什麼?我們也分無量無邊身,跟著阿彌陀佛學習;阿彌陀佛接引眾生,我們分無量無邊身到十方無量無邊諸佛剎土去拜佛、供佛,這修福,聽佛講經說法修慧,福慧雙修。你樂意怎麼做,都能夠圓滿,沒有一樣不圓滿,你不到十方世界去,行,就在阿彌陀佛大講堂聽阿彌陀佛講經說法也一樣。

恭錄自《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》(第三二二集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