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原創

大學生在校園裡應該多多布施


時間:2019/8/17 作者:連雲居士

布施是佛家的一個詞語,在現實社會中,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得到。布施什麼得到什麼。古人講捨得捨得,舍什麼得什麼,布施什麼得到什麼。大學生在校園裡應該多多布施。在此,首先理解為什麼要布施,其次要有一顆不求回報的布施之心,最後要有布施的具體行動。

大學生為什麼要廣行布施呢?因為大學生多數處於18-22歲的大好年齡。他們未來需要工作,需要事業,需要服務奉獻於國家和社會。因此,只有通過努力的學習,努力的布施,才能夠實現人生理想。大學生想在畢業後擁有好的工作,上學期間就應該多布施,通過你的行動,你的布施,讓更多同學找到好的工作,你在畢業後自然會有好的工作。大學生想取得好的學習成績,在校期間就要多布施。通過你的付出,你的布施,讓更多人提高了學習成績,學習上的困惑得到解答,你自然會有好的學習成績。

一個很重要的現象,凡是能夠通過自己的力量廣行布施的學生,他們在參加選調生考試、公務員考試或到企業就業後,要么考試十分順利,要么工作十分順利。反之,凡是經常上黃色網站,經常邪淫的人,經常拿著父母給的生活費胡亂作為,不好好學習,沒有布施之心,自私自利的人,學習成績不會很好,有的甚至留級退學。

大學生想擁有好的學習成績,要通過布施來獲得。好的學習成績首先來自於不邪淫,遠離一切色情。一個人一旦沉迷色情,大腦被邪淫、色情的信息侵占,自然沒有定力,貪淫好色,肯定不會在學習上取得好成績。同時,我們要幫助那些學習成績一般或比較差的同學,經常給他們輔導,講解、回答他們不懂的問題,這實際上是布施自己的時間,布施自己的體力,布施知識給學習不好的同學,最終你會取得好的學習成績。一個最基本的道理,在給別人講解的過程中,你對該知識的理解會更加深刻,你的學習成績也會變得越來越好。

大學生在宿舍想和室友搞好關係,在班級想和同學搞好關係,在一個系、學院想和同學們搞好關係,也要通過布施才能獲得。這種布施就是多幫助別人且不要求回報。千萬不要想著我幫住別人,希望他也對我很好,希望能得到他的回報,這么想就錯了。如果你能不求得到回報,甘於布施、奉獻、助人,你的人際關係自然而然會變得越來越好。反之,一個人自私自立,始終想著自己的利益,從不為他人考慮,他的人際關係會變得越來越差。

大學生提升自己的能力,比如做事很利索,有決心,有恆心,有方法,這也需要通過布施。例如,擔任班長就是一種布施。本來你可以不擔任班長,但是既然擔任了班長,就要在老師指導下,服務於班級,服務於同學,把班級建設得越來越好。同學們開心的在班級里學習生活,班風學風越來越好。在一系列班級工作中,在做這些事情的過程中認真去做,腳踏實地,這就是布施。布施真正做到了,工作能力自然會越來越好,今後你的未來會變得很好。

大學生今後想擁有好的事業,好的事業來源於一個人的福報,來源於一個人的智慧,來源於這個人的布施。救蟻中狀元之選,埋蛇宰相之榮。一個人未來好的事業,一定是通過不邪淫,孝敬父母,努力布施,積了很多陰德,修了很多福報才能夠實現的。從這一點,可以想像一下大學四年的生活,我們在搞好學習的同時,何不用這四年時間去廣積陰德,廣行善事呢!我們布施、幫助了很多人,這種反作用力最終會回到我們自己身上,有助於我們成就一番事業。

建議大學生每天在校園內撿垃圾,把垃圾撿起後扔到垃圾桶。整個校園因為你的行動變得非常乾淨,有利於大家學習,有利於老師工作。見到地上有字紙,撿起來統一收好。印光大師說字為世間至寶,人世間的金、銀、爵位都比不了字。恭敬文字,記憶力、理解力、學習成績會變得越來越好,同時你也積了很多陰德。遇到生病的同學,晚上別人不願意去醫院,我們把他送到醫院,照顧他,這也是積德,這也是布施。

大學校園是行善布施的好地方,因為有很多人,這為我們布施提供了場所、對象和條件。但是要清楚兩點,一是布施應該不求回報,不要想著做了一件事就被發獎狀得榮譽。第二,布施要舍別人不願意舍的東西,真正的好東西,我們應該量力而行地布施給別人。

總之,在大學校園有很多可以布施的地方,有很多可以布施的對象,這需要腳踏實地去做。別人包括這篇文章只能給大家一點建議,路還是要自己去走。大學四年的學習生活就是一個布施的過程,把握好這一點,大學就不會白過,收穫也會很豐碩。

點我打賞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