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法華會上,聽法之人皆是菩薩、皆可成佛


時間:2019/8/18 作者:宏圓法師講淨土

【有佛子心淨,柔軟亦利根,無量諸佛所,而行深妙道,為此諸佛子,說是大乘經,我記如是人,來世成佛道,以深心念佛,修持淨戒故,此等聞得佛,大喜充遍身,佛知彼心行,故為說大乘,聲聞若菩薩,聞我所說法,乃至於一偈,皆成佛無疑。】

這一段經文是顯人一。

有佛子心淨,柔軟亦利根,無量諸佛所,而行深妙道,為此諸佛子,說是大乘經。佛子,這裡就是指頓悟和漸悟的一切菩薩。這段經文也說明了菩薩的五德:心淨,就是專求大乘佛之智慧,這就是心淨;柔軟,就是心常 柔和,遭苦能忍,而且不僅能斷自己的煩惱,還能耐得住勞倦度化眾生;利根,慈悲淳厚,深心平等,聞法迅速、速入;無量,就是於諸佛所親近供養諸佛;第五就是而行深妙道,意思就是能夠修習善根,志求勝法。因為具此五德,所以佛為說大乘經。

我記如是人,來世成佛道,以深心念佛,修持淨戒故,此等聞得佛,大喜充遍身,佛知彼心行,故為說大乘。這個記,就是授記的意思;如是人,就是上文中說的具有五德的菩薩,具有五德之人。佛為五德之人授成佛之記。來世成佛道,那么佛為什麼給他們授記成佛呢?以深心念佛,修持淨戒故。是因為他們深心念佛,並且修持淨戒,這些人聽聞佛為他們授記成佛,心生大歡喜。佛有化他之智,明了這些眾生內心的境界,所以就為他們說《法華經》,說一佛乘的道理。

聲聞若菩薩,聞我所說法,乃至於一偈,皆成佛無疑。聲聞若菩薩,這個若當“及”講,就是聲聞及菩薩,這是若的意思。聲聞這裡面也包括了緣覺,就是聲聞、緣覺、菩薩。到了法華會上,無論是聲聞、緣覺、菩薩,聽聞佛說《法華經》,乃至只聽一偈,一個偈子,皆可成佛。佛這是為法華會中所有的聲聞、緣覺、菩薩授記,授成佛之記。

由此可見,到了法華會上,聽法之人皆可成佛,就不再分聲聞、緣覺、菩薩,所有聽法的人,這些聲聞和菩薩將來都能成佛道,所以都是大乘根性的菩薩,這就是顯的人一。

摘自 宏圓法師《妙法蓮華經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