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黃念祖:能不能成功,在於你能不能“如教奉行”


時間:2019/8/19 作者:王習訓

彌勒白言。受佛明誨,專精修學。如教奉行。不敢有疑。

說到這之後,‌“彌勒白言”,就又匯報了。‌“受佛明誨”,受佛這樣明白的教誨,我們應當‌“專精修學”,要專心精進來修持學習。‌“如教奉行”,這四個字是最重要,我們能不能夠成功,就在於你能不能夠‌“如教奉行”。因為‌“汝意不可信”,那你信誰?所以一般就是信自己。那告訴你‌“汝意不可信”,那信誰?信‌“教”。你所認為的善知識,他教你怎么做,經上教你怎么做,你就按著‌“教”去做,不要按你自己的意思去做。所以‌“如教奉行”,這是一個關鍵。你老把自己的意思擱在善知識的意思上頭,甚至於擱在佛的上頭。

現在很多人,是在那兒自己以這個(自己的意思)在那兒批判;像這個批判接受,先是批判,我認為同意的我才接受,那就把自己放在佛之上。現在有很多人就是這個態度,這個經是假的,那個經是錯的,哪一句可以接受,哪一句不行必須得改,那個行不通,這叫批判接受。這要‌“如教奉行”啊。你也選擇適合於你的,當然很多經,很多宗,哪一宗適合,你既然選定了,就按這裡頭的這一切的教化。不但密宗是尊師,禪宗也是一樣,‌“欲求無上道,第一莫疑師。”因為又不能信己,你怎么辦呢?所以要求‌“無上道”,第一就是不要懷疑老師。‌“但摘果子吃,莫問樹橫直”,你就摘果子吃就算了嘛,你管它那個樹的枝子是橫的、是直的呢,你多事啊!求無上道,第一個就是說,有果子你吃啊。所以這個是彌勒回答,‌“如教奉行,不敢有疑”,對於釋迦牟尼佛所說的,不敢懷疑啊。當然,你這個心中起了個疑,怎么辦呢?那就須要‌“仰信”哪。所以從仰信開始,你相信這是佛說的,佛是大智慧,佛不能有錯,你不要相信你自己呀。所以都是要破除自己,就是要去掉‌“我”,最後就是要‌“無我”。

現在只是告訴你,不要相信你自己,事實上你要真正做到沒有你自己,這是一貫的,佛的東西是一貫的。你還信什麼?可是自己有個想法,自己有個概念,自己有個見解,這個東西牢不可破,這個學佛就慢了。對於這個要破除,要依教奉行。對於佛之說不要懷疑,先仰信,仰信之後你去做,做了之後你就會明白。

那個宋某某本來不信淨土,後來告訴他(他把很多人帶去學密),我說:‌“你錯誤。”他是搞氣功的,他有兩百多個徒弟,我說你把徒弟都介紹到密宗這是個錯誤。他馬上改了,看了些淨土的書,現在也信起來了。先是仰信,他也沒法子,他並沒有理解,他就照做,照做之後,他自己也看看書,也什麼什麼,自己也信起來了。所以現在就是,有的時候就是說‌“不敢有疑”,你先仰信。不能信自己,最不能信自己!主要就是要知道這個。(《無量壽經講座·第三十四品》,黃念祖講述,轉載自黃念老法音網站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