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世上到底有沒有佛菩薩


時間:2019/8/19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{釋新善}

我想這個問題不僅是不信佛的,還有些信佛的人心中的疑問。那世上到底有沒有佛菩薩,最起碼,我們知道釋迦牟尼佛在涅槃時,他吩咐四大弟子,他的兒子羅睺羅、迦葉尊者、君屠缽嘆,還有賓頭盧 尊者,留形住世活著,就是為了護持佛法,他們都是證果的大阿羅漢。而且迦葉尊者正在雞足山入定,等待彌勒菩薩下生成佛,把釋迦牟尼佛的衣缽傳給彌勒佛後才入涅槃。

那佛菩薩是否也存在這個世上,看老法師開示:我們今天起心動念想佛菩薩,佛菩薩來不來?來。在哪裡?你想他的時候他就在你面前。為什麼見不到?我們的煩惱習氣太重,障礙住了,不是他沒有來,他來了,見不到;他見到我們,我們沒見到他。我們的願求,希望佛菩薩保佑,他真的加持你,可是我們如果要造作惡業他也無可奈何,為什麼?幫不上。 到什麼時候能幫上?你的業障消了,我們所希求的感應就現前 。這是早年章嘉大師告訴我的,他跟我講「佛氏門中,有求必應」,講這樁事情,真的,絕不是假的。

那我們有很多想求的都沒有感應,沒求到。老師說不是求不到,是你有業障,業障懺除,你所希求的都出現。在佛法叫時節因緣,這個時節因緣是自己決定、自己造成的,問題不在外。真的,應了古人的一句話,「行有不得,反求諸己」,全是自作自受。如果我們怨天尤人說佛菩薩不靈、祖宗沒有保佑,那是造罪業。祖宗哪有不愛後代的?沒有這個道理;佛菩薩哪有不慈悲的?自己造的業障,人家加持力量加不上,你業障抗拒,是這麼個道理。

那到底有沒有佛菩薩再來呢,首先說一下善導大師,被尊為中國淨土宗的第二位祖師,他出生於隋朝隋煬帝時代,活躍布教於唐太宗、唐高宗時代,而在唐高宗永隆二年(六八一)往生。善導大師十多歲出家,二十幾歲已證入三昧,所謂「三昧」,就是在定中見佛、定中見到極樂世界的莊嚴聖境。二十幾歲就能證入三昧,這在佛教歷史中是很少有的,年輕就已經達到那種境界,表明善導大師是一個再來人,善導大師念佛時,常有光明隨口而出,被認為是阿彌陀佛的化身。

拾得與寒山子都是唐朝人,時相往來,還常對人說佛法。但人不信,反而譏誚怒罵,甚至打之。寒山對拾得曰:『世間人穢我、欺我、辱我、笑我、輕我、賤我、惡我、騙我、我該如何對他?』拾得答曰:『那只有忍他、由他、避他、耐他、敬他、不要理他,再過幾年,你且看他。』後因阿彌陀佛化身的豐乾禪師,對丘太守說:寒山拾得,是文殊普賢的化身。自此,僧眾始知拾得寒山子,並非凡間俗子,不再以瘋子看待。

以上都是說的古代的佛菩薩再來,再來說一下現代的,想必都知道宣化上人,人們會說:他是將佛教傳入西方世界的先驅者之一。的確,宣化上人在美國舊金山創立萬佛聖城,對於佛教在美國及國際的推展有很大貢獻。上人在香港與台灣佛教界也擁有許多信眾,接虛雲老和尚法脈為溈仰宗第九代接法人,摩訶迦葉初祖傳承的第四十五代,度化無數眾生。據說,宣化上人是古觀音再來,當然這裡的「古觀音」是不是觀世音菩薩不得而知。

另外,還有印光大師,一生都在宣說淨土法門,曾經在上海居士林講《彌陀經》。印光老法師他最歡喜寫《楞嚴經》上的《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》,印光大師被公認為大勢至菩薩再來。

所以,我們不要小瞧每一位眾生,說不定就是佛菩薩再來,所以我們要對所有眾生生起恭敬心。因為我們學佛的目的就是像佛一樣覺悟成佛,而後廣渡眾生。

「弘法是家務,利生為事業」!弘法利生是僧信的責任與使命,歷代高僧大德,有的以講說度眾,有的以慈悲濟世,有的用梵音弘法,有的以苦行示範,所謂方便善巧,隨緣度化,這便是弘法利生最佳的寫照。

很多人想必都不是上根利根之人,不能像六祖大師那樣,聽到五祖給他講《金剛經》的要義,聽到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就於言下大徹大悟了。所以我們參禪悟道也許沒法開悟,但是念佛雖是難信之法,但是最易下手。只要具足信願,持名念佛,今生就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,何愁不能往生西方淨土。一經往生西方淨土,就成為阿惟越致菩薩,即不退轉菩薩,只要和阿彌陀佛見個面,便會得到阿彌陀佛的加持,重返娑婆世界和十方任一世界,都不會再迷失自性,就是沒有「隔陰之迷」。

像永明延壽等祖師大德先參禪悟道,而後反過來修淨土,就是做給我們看的,尤其是那些瞧不起淨土的。《楞嚴經》上都講「十地菩薩不離念佛」,而且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帶領他們求生淨土。從這裡就可以看出,念佛的重要性,今生遇到了念佛法門,千萬不要錯過啊。

敬請常念:阿彌陀佛( ā mǐ tuó fó)。

南無阿彌陀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