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佛自住大乘,終不以小乘度化眾生


時間:2019/8/19 作者:宏圓法師講淨土

【十方佛土中,唯有一乘法,無二亦無三,除佛方便說,但以假名字,引導於眾生,說佛智慧故。】

這是顯教一。

十方佛土中,諸佛如來只以一佛乘為眾生說法,無二乘亦無三乘,二乘三乘是諸佛以這個假名字、來引導眾生入一佛乘的方便之教,這個是最關鍵的。佛出世就是要令一切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,這些二乘和三乘都是方便說、方便之教、權便法,只是暫時借用,從究竟上來說,決定沒有二乘和三乘的。

【諸佛出於世,唯此一事實,餘二則非真,終不以小乘,濟度於眾生,佛自住大乘,如其所得法,定慧力莊嚴,以此度眾生,自證無上道,大乘平等法,若以小乘化,乃至於一人,我則墮慳貪,此事為不可。】

這是行一。

諸佛出於世,唯此一事實,餘二則非真,終不以小乘,濟度於眾生。諸佛所以出興於世,是為了令眾生開示悟入佛知佛見,唯以這一大事因緣出世,二乘三乘都不是佛的本願,諸佛如來終不以小乘來度化眾生。那麼諸佛如來為什麼不以小乘度化於人呢?下面就作了解釋。

佛自住大乘,如其所得法,定慧力莊嚴,以此度眾生。佛既然自己住大乘,那麼所得之法皆定慧莊嚴,佛以此定慧莊嚴之法度化眾生。下面接著又解釋說:自證無上道,大乘平等法,若以小乘化,乃至於一人,我則墮慳貪,此事為不可。前面經文說的,是佛住大乘皆得定慧莊嚴之法,這裡就說了,如果佛自己證得無上大乘平等之法,卻又以小乘化度於人,那說明佛還有愛己之心、還沒有平等。還有愛己之心,如果以小乘度化人的話,那必墮慳法之過。我們常說的吝法,必墮慳法之過,這樣與諸佛出世為一大事因緣這個初心是相違背的,所以說此事不可為。

諸佛終不以小乘化度眾生,這就是行一。就是佛以大乘度化眾生,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。行一,這個行就是佛的目的,就是以大乘度化眾生,令眾生入佛智。

摘自 宏圓法師《妙法蓮華經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