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大師:欲了生死,實不在多,只一真信切願,念佛求生西方足矣


時間:2019/8/20 作者:王習訓

徹祖[1]、省祖[2]之少著作,亦各人之心愿耳。其道德之優劣,固不以著作之多少為定。古今有法身示現,但少數言句,無所著作者,多多也。何得在此處生疑?須知吾人慾了生死,實不在多。只一真信切願,念佛求生西方足矣。縱饒讀盡大藏,亦不過為成就此事而已。[(三)復唯佛居士書](《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》,線裝書局)淨業彙編雲,承遠大師,蓮宗三祖也。惜其法門,今不甚詳。就師本傳所載,知師以專持名號為正行,以布施持戒為助行。傳雲,師以專念法門,書之途巷,刻之溪谷。丕勤[3]誘掖[4],以援於下。不求而道備之,不言而物成。所有資生之具,施與餓疾,而自處於岩石之下。食土泥,茹草木,羸形垢面,躬負薪樵,雖天子不可征,其自律可謂嚴矣。凡此皆師之淨土因行焉。謹按,有法照大師者,唐代宗朝之國師也。先自五台,親見文殊,教以念佛法門。後在廬山定中,神遊極樂。見一著惡衣侍佛者,佛告曰,此衡山承遠也。出定訪之,乃從其學,後道傳天下。即此,可知師道德之盛矣。(《思歸集》,如岑法師編輯,印光法師鑑定)註:[1]徹祖:淨土宗第十二祖。河北豐潤人,俗姓馬。字徹悟、訥堂,號夢東。[2]省祖:淨土宗第九祖。江蘇常熟人,俗姓時。字思齊,號省庵。[3]丕勤:“丕”,尊奉。“勤”,勤務。[4]誘掖(yòuyè):引導和扶持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