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大安法師:把世間成功作為最高價值,是很可怕的事情


時間:2019/8/20 作者:清凡居士

為什麼清末民初 的知識分子那么痛恨儒家?實際上它最遠的根源可以追溯到宋明理學。宋明理學它跟先秦的原始儒家有很大的不同。宋明理學用心性的,佛家禪宗、華嚴的大道理來詮釋《四書》,在學問上是展開了一個新的境界。

所以宋明理學家每個人都懂佛教,甚至參禪跟禪師來往,但排佛,闢佛。尤其是他用非常玄妙的東西來闡釋很實在的實踐理性時,有一個非常不好的觀念,就是否定佛教的因果和輪迴。他批判佛教是虛無寂滅之學,是他們所痛恨的。

但是你既然痛恨虛無寂滅之學,你就不要走虛無寂滅的道路。實際上他批判佛教不正確。佛教講的輪迴正是非常實實在在的生命規範,不是虛無寂滅的問題。

所以一般佛教的道理來勸勉世間行善,一定會說:“你行善就會得福報,造惡一定得災禍,在現世有因果,在幽冥的世界有鬼神。”舉頭三尺有鬼神;我們有與生俱來有“俱生神”伴隨,記錄我們的善惡行為——舉心動念、行為造作都會記錄在案。

已經過去的是前生,未來還沒到的是來世,一定要建立五戒十善這樣的一個人天行為規範;進一步還有出世間法——四諦、十二因緣法。乃至於菩薩法,念佛求生淨土的大乘圓頓之法。步步都非常踏實,你怎么說它是虛無呢?

反而是你這些誹謗佛法的人說沒有天堂、地獄;沒有前生後世;這個身體來了沒有訊息,去了沒有蹤影,人就是氣的聚合,氣散就沒有。宋明理學說這些東西,恰恰就是虛無思想,斷滅見!

一個懂佛教的人,他講肉體雖然有敗壞會終結,但是裡面的真性是沒有生死的,是延續的;謗佛的人動不動說沒有前生來世。這個見解上的錯謬真是非常可怕。

佛教講,你捨去人的身體後,隨著你的業力再接受另外一個身體。它雖然有身體的滅,但真性不滅,這叫雖寂而不寂、雖滅而不滅,理和事是圓融的。如果你說舍這個身體,不再有另外一個身體,一滅永滅,那你恰恰是從世間法理解的寂滅——宋明理學反而犯這個毛病。

佛教沒說“一滅永滅”,所以虛無寂滅的這種否定性的評價加在佛教上不客觀。誰能夠擔當這樣的一個名聲呢?實際上還是這些斷滅見的人,還真的就是虛無寂滅。

所以周安士居士感慨:你身體是侏儒的身體——非常短小,反而譏諷很高大的防風氏為短小,這不是太過分了。中國的文化的演進中宋明理學就埋下了一個禍根;後來中國人越來越沒道德感跟宋明理學家否定因果輪迴有直接關係。

所以學說的毒害真是非常慘烈。當否定因果輪迴、沒有道德感的時候,一個人的力量就上不來;一個人正氣的力量上不來,由個人組成的國家、民族的力量也上不來,它就表現為非常弱小,就會被人欺負。

所以被人欺負不僅僅是你的軍事力量弱小,首先你的道德就不行。你沒有道德,就沒有智慧福報,人家就欺負你,它是這么一個問題。如果我們不從根本上解決,振興中華從哪振興?要從我們心的正大光明開始振興,要從正知正見開始。

引起我們的道德力量,才會有智慧力量,才會有福報,才能立在世界大國之林,才有大國的風範。僅僅有經濟,但你道德完全站不起來,你的心量根本不是大人的心量,那不是儒道釋三家聖人所願看到的華夏子孫的胸懷。

學說非常重要!你以刀殺一個人,不過是殺死了他的身體;如果你一種學說說沒有前生沒有後世,這個大邪見就直接把人的法身慧命斷掉了。你殺掉他的身體,只是害了他一生;你斷他的法身慧命,那是害了他無量劫!

所以這種斷滅見、這種邪知邪見對人的這種殘害真是太可怕了!灼傷了,砍傷了每個人的法身慧命,這個民族、這個國家要賴什麼來生存哪?沒有真正的正確文化之根,那國將不國呀!

所以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下,你勸大家去改惡修善,這還是第二步的事情;首先要解決的就是要明白有今生,有來世,有因果,有輪迴,這才是根本當中的根本,是當務之急!如果你沒有來生後世的觀念,沒有因果的觀念,你讓他改惡修善是絕對不可能的!

如果他表面上承認可能性,也無非導致泛社會的虛假 ——偽君子,因為他內心無動於衷,因為人都有他的劣根性的,人都是與生俱來自私自利的。你怎么化解這種自私自利?你一定要讓他有敬畏感,而這敬畏感不是外面強制的,一定他在知見上認同它,他內心才能引發一種佛性的力量、一種明德的力量,他才會知道:原來我追求幸福不能用非道德行為追求,非道德的行為一定是惡果,一個善因才能導致善果。

在他的認知上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,他才會表現為自覺的行為,他才會去做孝、悌、忠、信、禮、義、廉、恥——作為他的行為。仁、義、禮、智、信他趕快去做,放生趕快去參加,布施趕快去布施,不需要人勸勉。不需要做點慈善事業,單位上還要像下一個指令一樣地去勉強,他不需要。道德一定是自律的,道德一定是自覺的;如果是外在力量給他強加的,都不是道德。

那么這個沒有前生後世的語言,如果出在那種兇惡的小人,還危害不大:人知道他是小人,就不會聽信,就會輕慢忽視。譬如這個有毒的東西——鴆毒,放在一個發了臭的食物裡面,去吃這個食物的人肯定少,所以危害也淺。

如果這個話出在正人君子,出在這個社會的知名人士上,有影響的身份上——大政治家、大學者、大名人,出在這些大家看來是正面人物、形象人物的正人君子上,那么人就必然會尊重他,由於尊重他的本人而信了他說的話。

好,那么這樣就等於是把非常有毒的砒霜放在一個很好的食物裡面,這樣去吃這個食物的人必定很多,就把砒霜給吃進去了,所以危害也就極深。有時候會到達病入膏肓的程度,他先入為主的這套知見下去,你再給他把這個知見的毒拔出來,那是難上之難——難於上青天。

你比如就對於出家人的態度,他也是這個樣子,也跟這個是有關係。我們一般到國外去——到什麼東南亞國家去,一般人家都會對出家人比較恭敬;一到中國大陸來,就會明確感覺到,這個無論在車上還是什麼地方,投來的都是不理解的眼光。

為什麼他不理解?對於他的不理解,我們能夠理解,因為他從小接受的是斷滅見。既然是斷滅見,你人為什麼要出家呀?出家是乾什麼呀?他找不出出家要乾什麼的理由啊,那他找到唯一的理由就是:你肯定是受到挫折了,活不下去了。

別說出家人,就是人家學佛的信眾,聽說學佛了他都問:“你怎么了?你最近碰到什麼事啊?你怎么學佛了?”好像碰到什麼事走投無路才去學佛。

他為什麼會有這些口氣出來?有一種輕慢的口氣,非常不理解的口氣?我們在這箇中國大陸是看得太多了,所以我是覺得在中國大陸能夠出家的人是了不起的人。為什麼?因為他在一個普遍沒有信仰、不信因果輪迴的這個社會,他是被人所看不起的。……

而只有相信有前生有來世,他才覺得:出家是有意義的,是有價值的,是大丈夫氣概,是非常深遠的,是非常有善根的。因為他在為他的來世,不僅為自己的來世,為所有眾生的來世來奉獻自己。他的價值才能體現出來呀。

所以我們在這個時代,真的要非常有正氣地、有根據地把這個輪迴和因果的真理展示出來,以拯救世間人為心愿哪。因為世間人不信因果不信輪迴太可憐了!也太可怕了!可怕到什麼程度?現在連我們吃點飯吃點飲食都不安全哪。

他不信因果不信輪迴,他就可以用敵敵畏做泡菜呀,在你奶粉裡面加種種東西啊,在你的肉裡面——各種飼料、各種激素、各種什麼東西都進去啊,不管別人的死活呀,反正是:他死他的,我只要賺錢就可以了。

所以每個人都不安全了。雖然很多人不信因果不信輪迴,我們不能順應這種不好的知見,我們一定要做中流砥柱,一定要把這個正確的觀念傳達出去。也許有很多人不相信,但是有一部分人相信乃至有一個人相信,這個人也得救了!

就像《無量壽經》說的,在這個五惡、五痛、五燒的濁世裡面,這個東西就像大火焚燒人身了,但你唯有深信因果深信輪迴的人才能端心正行,獨作諸善,然後就獨得解脫——能夠獲得這個“度世上天泥洹之道”,他就得救了!

唯有不信因果不信輪迴,他就可以肆無忌憚地去造惡,無非他遮掩一下,造得漂亮一點,只要別人不知道。所謂這個事情用顯規則辦不下去,他會這樣:“你不會運作運作啊?”哎,潛規則就起來了。它為什麼會成為潛規則?潛規則見不得人,不能放在陽光下嘛,這些都是惡的表現。

但是人在這個以功利為唯一目標的社會當中,他會不考慮這些道德問題,只要達到這個功利,我不擇任何手段,最終我得到了就是成功的:是把成功作為最高價值。我們這個社會就很可怕了。所以能夠張揚因果輪迴觀念,他的功德、他的陰德是巨大的!救人的法身慧命哪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