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大安法師:往生是活著去還是死後去


時間:2019/7/29 作者:淨山

:請問,當人往生去極樂世界時,是活著去或死後去?

:活和死是什麼意思?實際上往生的時候,這兩個概念都是超越了。在你死的當下,就是你活的當下:你業報身臨終在定之時,即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時。用智者大師這句話來考量,一般來說,它可以理解為活著去的。如果你死了滑到中陰身階段,他就不是這個樣子了。其實它叫文成印壞,常常用這個概念。往生的時候,“文成印壞”是什麼意思?用了《涅槃經》的一個比喻。一個印是用蠟做的,他把這個印按下去的時候,這個印跟泥巴混在一起,當混在一起的時候,這個印就顯現出來了,叫“文成”,印的紋路就出來了。

你文成,但你這個印原來是蠟泥做的,你按下去了是作為它文的一個組成部分,你印壞了,文成了。那印壞和文成是同時的,而且是不間斷的。用這個比喻非常形象的表明:一個念佛人,臨命終時看到阿彌陀佛帶著蓮華過來了,你自己就看到你的神識到了蓮台裡面,蓮台就閉合了,彈指間就到極樂世界了。當你的神識出來到蓮台的時候,你身上的神識離開了,你這個身體就沒有主人翁了,你這就叫死了。死的當下,但是你沒有滑到中陰身階段,你死的當下就到了蓮台裡面,你是活著去的,你不是死著去的。你的神識走了,你的身體死了,但是在蓮華裡面你的另外一個生命——法身慧命就誕生了。這叫文成印壞。你死亡的當下,就是你往生的當下,是同時的。這樣理解,大家就明白了,就不會有這種擔憂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