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果報現前不能不受


時間:2019/8/20 作者:心源

所以,起心動念都在造業,像《地藏經》上所說的,「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,無不是業,無不是罪」。你要是說這個話是不是太過分一點?我們自己想想,我們起心動念是不是自私自利?我們起心動念是不是名聞利養?是不是貪瞋痴慢?是不是損人利己?如果都是這些念頭,那《地藏經》上的話全講對了,你起心動念統統在造業。所以誦經、聽教、念佛,只是跟佛菩薩結個善緣,這一生有沒有效果?沒有效果,這個事情我們不能不知道。如果你還警覺不到,你就常常想像現在日常生活,你所遇到的一些困難,想想我們處在今天這個環境裡面,遭遇到許許多多的天災人禍,大的,最大的人禍是戰爭,小的人禍太多了,別人來要脅你、威脅你,來毀謗你,來陷害你,人禍。大乘教裡面講的共業、別業,哪個人沒有?為什麼做事情這麼困難?古人說得好,這個世間在一般人而論,在比例上講,十之八九你都會遇到障礙,很多是意想不到的障礙,障礙從哪來的?業障,所謂「不如意事常八九」。警覺心高的人,他在這個環境裡面會覺悟,覺悟好,一覺悟肯定就懺悔,回過頭來改過自新,從今之後重新做人。

這個做人裡頭有個秘訣,那就是我們中國老祖宗教導我們,「行有不得,反求諸己」,這句話重要。無論遇到什麼困難,天災人禍,意料之中的、意想不到的,我們遇到了,立刻就要記到祖宗的話,因,你這個災難是果報,有果必有因,果報現前不能不受。大乘教裡面講,「菩薩畏因,眾生畏果」,眾生迷惑顛倒,造了惡的、不善的業,果報現前,他害怕了;菩薩聰明,果報來了知道,那沒有法子,自己一定要承當,要去接受。轉變果報在哪裡?在因上轉,我要好好反省、好好檢點,我做了哪些不善的業,一定要把自己這個不善的惡業找出來。怎麼消除?懺悔就消除了,真正懺悔,從內心裡頭懺悔,發露懺悔。真正懺悔的時候不是隱瞞著別人,面對著家人,面對著大眾,自己能把自己做錯的事情說出來,這叫發露懺悔。別人聽了,指責你、批評你,你的罪就消了。真正改過自新,沒有人不讚嘆你,沒有人不佩服你,沒有人不幫助你。

我們遇到順境,如何處理?決定不能有絲毫驕慢之心,總要知道我們做得太少,做得不夠。別人讚嘆我好,我不夠好,我差得很遠,跟佛不能比,跟菩薩不能比,跟這些祖師大德我們都比不上,有什麼值得驕傲的?別人愈讚嘆,我們愈害怕,愈要努力,愈要謹慎,天天反省,找自己的毛病。怎麼找法?不難,你每天拿著《弟子規》,拿著《感應篇》,拿著我們淨宗修行的五個科目,三福,三福我們才講一條,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」,頭一條。這頭一條裡面包括了儒釋道的三個根,你天天讀,天天反省。這三個根文字不多,要把它訂在一起,不到十頁,很薄的一本小冊子,用這個做標準,這都是古聖先賢、諸佛菩薩教導我們,這叫經典。所謂經典,它超越了空間、超越時間,三千年前一般人學習,正確的,三千年後的今天,我們來學習還是正確的;中國人學習是正確的,外國人學習還是正確的,真理永恆不變。

現在災難這麼多,在佛門裡面講,在宗教裡面講,它的認識跟一般凡夫不一樣。佛門跟宗教裡面講,災難是屬於業報,自作自受,它是果報,果報有因,因是什麼?我們自己做得不好,才遭遇的災難。為什麼真正一懺悔,幾次痛哭流涕之後,身上病沒有了,好了。很多癌症,劉善人報告裡面講得很多,舉了很多例子,癌症,非常嚴重的癌症,醫生都講他大概頂多只能活到一、二個月,遇到他,他給他一說,他真的一想,想到什麼?對不起家庭,對不起父母,對不起妻子,對不起兒女。這一反悔、一痛心,幾次嘔吐,病就好了,再到醫院去檢查,沒有了。醫生問他,你吃的是什麼藥?誰給你治的?這是劉善人治得高明。我在之前還遇到一個大夫,他是祖傳秘方,也是這些疑難雜症像癌症這些,他治好很多人。他是祖傳的方子,自己在山上採藥,採回來之後把它泡,應該是泡在酒裡面,藥酒,治病的時候是把這個藥塗在身上。這個藥很厲害,把裡面的毒,這裡面的毒把它吸到皮膚的表層,用刮痧的方法來刮,刮出來的時候黏黏的,就把裡面那些病刮出來了。劉大夫是叫你自己吐出來,他那是把它吸著刮出來,一刮之後你就很輕鬆,裡面這些病毒全部吸出來了。我親自看他做過這個,這也非常高明。道理是一樣的,一個是用藥物吸出來刮掉,一個是你從口裡吐出來,是一個道理。但是吐出來的,我覺得比刮的還高明。所以你得真心認錯,你不認錯,你回不了頭,你要有勇氣,這叫大勇。大勇是什麼?大勇是肯對著大眾承認自己的過失,發露懺悔,改過自新。哪個人沒有過失?要沒有過失,你就成聖人,你不是凡夫。所謂「人非聖賢,孰能無過」,這就是你不是聖賢,哪有沒過失的!只是你自己不認真去檢討,不肯懺悔,不承認,處處還自以為是,你的病怎麼能好?

…修行就是懺悔、就是放下,把自己這些習性全部都放下,業障就懺除了,才能幫助自己提升。業障不但是這一生,我也曾經提到,因為我們從國外得到很多心理醫生治療的資訊,就用深度的催眠,我鼓勵一些學佛的同修,信心不足,還有懷疑,可以去找找這些外國心理醫生,接受他們的催眠,讓催眠當中講到你過去生中所造的業障。如果你要有這麼多的資訊,知道過去世,過去一世、過去二世、過去三世,五、六世,這生生世世造的些什麼業你都曉得的話,能幫助你懺悔,能幫助你把五臟六腑里的病毒全部給吐光。

所以講到修行就離不開懺悔,佛法裡面無論是誦經、拜懺、禮佛,甚至念佛,念完都做一個回向,回向就是屬於懺悔,不能不認真。我們今天最具體的,用《感應篇》,雖然是道教的,在佛門裡面,祖師大德用它來幫助懺悔,很多。特別是明清兩代,讀書人之間盛行「功過格」,佛門也不例外。你看看,了凡先生遇到雲谷禪師,雲谷禪師送他一本功過格,那個功過格不是佛經上的,就是《感應篇》,裡面的條目就是《感應篇》。用它來幫助你懺悔業障,很有效果。它不是從印度傳來的,是我們中國本土的,我們翻開來是特別親切,一條一條的,回過頭來問自己有沒有犯?這叫真修行。所以我們現前一定要記住,現前特別是什麼?身體不好,毛病很多,年紀輕輕的已經一身病了,唯有真正懺悔,你的病痛可以化解了。徹底懺悔,你的生死可以了了。

佛法里修行,可以說從初發心到如來地,修什麼?懺悔而已,所有的法門都可以說之為懺悔法門。

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三十集)2009/5/14台灣高雄檔名:12-047-0030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