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戒色的根本在於長久地改過行善


時間:2019/8/20 作者:連雲居士

一個人發心戒色往往是因為這個人曾經貪淫好色,在健康、事業、學業等方面栽了大跟頭,吃了大虧以後,意識到這些多數是因為自己曾經沉迷邪淫,貪戀色情所導致的。進而發心戒色,學習各種戒色方法,探索戒色路徑,希望能走出邪淫泥潭,取得戒色成功。一個人的大腦被淫的東西侵占,腦子裡想的都是色情的聲音、畫面、圖像,這個人就容易貪淫好色,犯下種種邪淫之事。對此我們必須採取針對性的辦法,把腦海里色情淫穢的東西換成正能量、正氣、陽光的東西。如果這一點變成現實,這個人就容易戒除邪淫,取得戒色成功。同理,一個人大腦里都是正能量,充滿了正氣,充滿陽光,時時處處想著為他人服務,想著孝敬父母。這樣的人,人人願意與之交往。他在事業、學業、工作上更容易取得成功,自然很難做出邪淫之事。換言之,常犯邪淫的人多數是曾經接觸過很多淫穢、骯髒信息的人。

行善就是孝敬父母,幫助他人,做好本職工作,始終想著怎么樣為他人為社會多做一些事情,多貢獻自己的力量。行善和戒色有很大關係,剛才我們已經分析了,貪淫好色的人腦海里存儲著很多淫穢、骯髒、齷齪的東西,與之相對應的是正氣、正能量、陽光的東西。行善使人正氣越來越多,身上的正能量越來越足。持續行善使人腦海里想的都是怎么樣助人,怎么樣布施,怎么樣孝敬父母,怎么樣服務社會奉獻國家。這樣的人越來越有正知正見,智慧越來越多。因此,凡是想著如何戒色的朋友們,請多多行善,每天行善,每月行善,年年行善。通過行善使自己身上的正能量越來越多,身上的正氣越來越足,身上的邪氣越來越少,腦海里淫穢骯髒的信息越來越少。這樣堅持下去,戒色容易取得成功。

百善孝為先,行善首先應該孝敬父母。孝敬父母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,不讓父母為我們擔心。現實生活中,很多父母說不指望孩子大富大貴,只要他能過好就行了。由此可見,父母的願望是非常真切的,我們戒色成功就是孝敬父母。反之,貪淫好色,沉迷邪淫就是大不孝。定期給父母打電話,經常買一些東西供養父母。曾國藩說孝親以得歡心為根本。我們讓父母不為我們操心,我們在學業、事業上取得好成績讓父母開心,這都是孝敬父母。

在公車上為老弱孕殘讓座,過馬路的時候主動幫扶盲人,遇到有人問路熱情回答等等都是行善。遇到這樣的場景,我們要毫不猶豫去做。但是,不是每天都能遇到這些場景,為此建議大家通過撿垃圾、惜字的方式行善。校園、醫院、養老院、孤兒院、大街上、公園裡,有很多菸頭、紙屑、塑膠瓶、塑膠袋,每天抽出時間把垃圾撿起來統一放到垃圾桶里。遇到宣傳單、報紙、演草紙、書等有字的東西,把它收好後按照惜字的方法統一處理,這都是行善。撿垃圾、惜字的行善方式不受時間、地點、金錢制約。只要堅持去做,我們的正能量會越來越多,正氣越來越足,邪的東西,淫的東西自然會越來越少,戒色之路也會越來越平坦。

改過,就是改正我們的過錯。曾子說:吾日三省吾身。關於改過,建議大家通過寫日記的方式,每天晚上寫一篇日記,字數可多可少。但是一定要反思自己今天做了些什麼,哪些事情做得很對,哪些事情做錯了。對於做錯的事情明天就要改正,以後不再犯同樣的錯誤。改過的內容,需要我們分辨哪些是過,哪些不是過,對於過要堅決改正。這就需要我們閱讀聖賢教誨,閱讀經典,知道哪些能做,哪些不能做。智慧增長了,明了做人道理,改過才會有依據。以戒色為例,有些人受到手淫無害論影響,以為偶爾手淫沒有什麼,實際上這是一種邪知邪見。很多人受到手淫無害論影響,陷入手淫意淫無法自拔,甚至毀了一生。一個人在結婚以前不要有婚前性行為,結婚之後夫妻之間正常的夫妻生活也要注意時間、地點。為家庭尤其為子女,打造健康的成長環境。

每天行善改過,最好有一個本子。把當天行善多少次,改過幾件,一一記錄下來。就像學生完成功課一樣,把它當做每天必須要完成的功課,一天這樣做,一周這樣做,一個月這樣做,一年這樣做,多年這樣做。長期堅持,恆久力行。堅持下去我們自然會知道行善改過的好處,一個人改變命運來自於行善改過,戒色的過程就是行善改過的過程。如果不行善不改過,戒色永遠無法取得徹底成功,一個人的命運無法得到真正的改變。請大家積極閱讀大乘佛法經典,閱讀古聖先賢教誨,增加智慧,明了人生的意義,增加行善改過的本領。長期堅持下去,最終取得戒色的成功,真正改變自己的命運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