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大安法師:末法時期還能發輪迴度眾生的願嗎?


時間:2019/8/21 作者:淨心淡淡

淨土祖師講「願立則道業可成」——發願為先。那我們該發什麼樣的願?

有人學佛後發願:「我要生生世世童真出家,遇善知識,深入經藏,廣弘佛法」, 古往今來都有這樣的人。那發這個願行不行?如果在正法、像法的時候,善知識容易遇得到,修證佛道不難,發這個願還能理解。但是到了末法的時候,發這個願是極不明智的。為什麼?因為我們煩惱深厚,外部的誘惑很大,自力修學很難成就。

如果我們自己還在這個娑婆世界生生死死地輪迴,就不能保證不墮落,不能保證永遠得人身,不能保證得人身的時候能聞到佛法,更不能保證能聞到淨土法門——仰靠彌陀願力橫超——的殊勝之法。

所以歷來的祖師大德都勸我們趕緊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不能在這個世間滯留;如果你還想再來,發願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見阿彌陀佛悟證「無生法忍」之後,再回來才可以。

實際上,發「求生西方」這一願,是一個很了不起的願,它能夠總攝一切大乘行人的菩提誓願,乃至於就在這個願當中能夠含攝十方世界一切佛法!等再回來自然有能力度眾生。

如果沒有證得「無生法忍」住在濁世度眾生「無有是處」,實際上利益眾生的事情也做不到——沒有這種能力。

大安法師:只要往生極樂,所有的願都能實現

天親菩薩在作《往生論》的時候,談到一切十方的眾生,包括菩薩,如果滿足往生西方淨土一願,就等於滿足一切大願。我們的願很多,但是在這個世間不一定能實施,但只要抓住一個願,就卯足勁來專志實現這個願。

只要往生到極樂世界這一願成就了,到了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的願力一加持,所有的願都能實施。而你在這個世間要滿很多願,尋枝摘葉,搞得一頭霧水,最終還不一定能圓滿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