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但有聞法者,無一不成佛


時間:2019/8/21 作者:宏圓法師講淨土

【舍利弗當知,我本立誓願,欲令一切眾,如我等無異。】

釋迦牟尼佛在因地立下誓願,是什麼願呢?就是欲令一切眾生如我等無異,和我沒有差別。佛在因地行菩薩道時,發願要讓一切眾生和自己都一樣得無上菩提,這就是四弘誓願中的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。

【如我昔所願,今者已滿足,化一切眾生,皆令入佛道。】

今者,就是指的現在的法華會上。佛在因地時發願,要令一切眾生都圓滿成佛,現在的法華會上,佛開權顯實、說一乘法,令舍利弗等一切眾生皆成佛道,也就是為舍利弗等一切眾生授成佛之記,那過去發的這個願也就圓滿了,所以說「如我昔所願,今者已滿足」。

可能有人心裡就會有疑問了,佛因地時發願是讓一切眾生都成佛,而現在還有這麼多的眾生,怎麼能說佛的願滿足了呢?蕅益大師在這裡是這樣解釋的:「佛三世益物,無有已時,今且約現在機熟,名願滿也。」意思是說,佛自從成道以來,就一直不停的在度化眾生,過去度化眾生、現在度化眾生、未來也是度化眾生,但是佛度化眾生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度化,現在所說的願滿,是指的佛這一期,就是從他這一期的示現度化眾生,到了法華會上,大眾根機成熟,佛為他們授記成佛。就佛這一期的示現來說,度化眾生的願滿足了。

摘自 宏圓法師《妙法蓮華經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